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低调坐庄各方谨慎出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54 每日新报

  1月 25日,在东耶路撒冷,支持法塔赫的巴勒斯坦选民投票后在他们的国旗上展示蘸着墨水的手指。新华社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26日出人意料获得立法委员会大多数席位,为其单独组阁铺平道路。这个结果与先前多次民意调查,乃至 26日凌晨公布的民调结果相左。各方将作何反应,巴以和平进程将受何影响?

  西方:先不出牌?

  美国、欧盟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开始之前早已放话:不与哈马斯打交道,除非这个被他们认定的“恐怖组织”彻底“变脸”,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国。

  巴激进势力和武装势力作为政党参加选举,是巴民主化进程和中东和平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一环,欧美难以否定这一动向的积极一面。所以,西方国家尽管可能会继续保持先前调门,称不与一个“恐怖组织”打交道,但面对哈马斯通过民主选举方式胜出的事实,却又不得不以现实态度应对棘手局面。

  从欧盟与美国目前的反应看,西方对待哈马斯的态度,将不会越过先前设定的“红线”,将出牌权交给巴勒斯坦,再视巴内部变化做出是否变化的决定。但哈马斯选举获胜,美国的中东政策可能会受到影响,一些分析家已将这一结果部分归咎于美国在中东执行的强硬军事政策。

  以色列:继续单边?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 26日说,以色列不能接受一个有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领导层。此言说在哈马斯大获全胜消息传出之前。现在,以色列面对的可能不是一个“有哈马斯参与的巴勒斯坦领导层”,而是“哈马斯占主导地位的巴勒斯坦领导层”。

  对于以色列而言,巴勒斯坦方面无论谁上台,实力优势还在以方一边,所以它有充足空间选择是继续和谈还是趁机扩大单边行动。

  此前,以色列媒体有一种比较大胆的看法,即哈马斯上台正是以色列希望看到的结果。如此一来,以色列才有借口不与巴勒斯坦方面协商,放手展开单边行动。奥尔默特近日也曾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实行单边撤离,以期划定巴以永久边界。

  但也有观点认为,为了自身长治久安,以色列将会而且必须考虑与邻居修好。巴勒斯坦研究机构主任迈赫迪·哈迪 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以色列会在西岸地区继续单边撤离,“单边主义”已随以色列总理沙龙离开政治舞台而离去,目前以色列领导人愿意同巴勒斯坦谈判。

  另外,哈马斯胜出这一结果将间接影响定于 3月底的以色列议会选举。对于反对沙龙单边撤离计划的人来说,哈马斯的胜利无疑是一个攻击沙龙及其前进党的绝好口实。而无论是右翼的利库德集团还是左翼的工党都可能从中获益,因为前进党很难在 2个月时间里针对哈马斯占巴立法委多数席位的新现实提出可信的新主张,更何况沙龙仍在昏迷中。

  阿巴斯:有所准备?

  从先前种种表态看,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哈马斯胜出不是没有准备。阿巴斯 1月 18日说,如果新的立法委员会拒绝支持巴以和平进程,他宁可选择辞职。阿巴斯这一表态意在规劝哈马斯,一旦入阁,放弃使用暴力,加入和平进程。在此之前,阿巴斯也曾表示,接受哈马斯通过选举方式上台,只要一切程序合法。

  美联社说,无论如何,“温和派”阿巴斯还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解组织主席,负责与以色列谈判。在选举之前,哈马斯曾暗示,自己即使入阁也只希望得到“服务性”内阁部长职位,而不牵涉与以色列谈判,而且哈马斯在 26日主动提出与阿巴斯谈合作。这些迹象表明,阿巴斯在推进和平进程上的主要地位可能不会遭到严峻挑战。

  哈马斯:务实为先?

  在报道哈马斯获胜时,西方媒体充满担心口气,都会提及哈马斯上台可能影响和平进程。这种判断基于两点:一是反感这个组织的过去———发动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二是担忧它的未来———是否继续暴力摧毁以色列的路线,或变成“巴勒斯坦的塔利班”,在社会生活方面推行保守路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之前,哈马斯虽然没有降低反以调门,称不改变“摧毁以色列”纲领,不过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已表示,与以色列谈判并非“禁忌”。扎哈尔此前还表示,即便赢得选举,也不会为阿巴斯制造障碍,哈马斯将保持政治低调。

  过去 5年多的流血冲突已使巴勒斯坦人普遍厌倦暴力,哈马斯承担不起让巴勒斯坦再度陷入冲突的后果。哈马斯未来策略可能会更加务实。此次哈马斯候选人中不乏女性。这个组织的灵活务实,更见一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