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版《金刚》引发拯救大猩猩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00 中国环境报

  王淏

  在新版的好莱坞大片《金刚》中,金刚是最后一只大猩猩。他被贪婪的人类使尽招数从大自然带到了“文明”的国际都市,金刚无辜地成了人们的玩物。而当他看到“心上人”遭受其他人的“侮辱”时,愤怒的大猩猩疯狂地挣脱人类的禁锢,带着自己心爱的女人冲上了象征人类文明的摩天建筑——帝国大厦,与人类的战机展开了一场血腥的肉搏战……

  这是彼得·杰克逊翻拍的上世纪30年代的经典科幻片。这部影片能带给我们保护濒危物种的思考。

  杰克逊投巨资重新打造了这部美女与猩猩的爱情传奇,他也试图通过这部影片能唤起人们拯救大猩猩的行动。杰克逊同时也正在支持国际大猩猩保护项目(InternationalGorillaConservationProgramme)的工作,为拯救现存的山地猩猩而努力。在这部电影的首映式上,共筹集到10万美元用来保护山地猩猩。杰克逊计划与动物保护组织继续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活动,来保护目前仅存的不到1000只的山地猩猩。

  根据预测,最后一只山地猩猩将在30年内消亡。好莱坞的其他一些著名演员也加入到了保护大猩猩的活动中。影片中金刚的扮演者安迪·瑟金斯最近成为了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DianFosseyGorillaFund)的理事。该基金会成立于1978年,为了纪念被偷猎者谋杀的戴安弗西,1985年该基金会以她命名。瑟金斯说:“原版的《金刚》上映以后极大地破坏了大猩猩的名誉。在电影放映后,被猎杀的猩猩的数量急剧上升。金刚在电影中是最后一只猩猩,这已经与实际情况非常相似了。我要尽我所能去保护猩猩。”

  杰克逊在《金刚》英国的首映式上说:“猩猩是很了不起的动物,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金刚》电影。我们应该认识到,猩猩和我们人类非常相似,也应该意识到他们将面临灭绝。目前只有706只山地猩猩,与我们地球上65亿人口相比,他们就是微不足道的一个群落。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支持国际猩猩保护协会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拯救猩猩,也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还能够有机会看到这种动物。”西格尼·韦弗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等明星纷纷表示支持保护大猩猩的活动。《金刚》剧组的成员对参与支持猩猩项目也表示赞成。

  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的发言人克里斯·卡特说:“包括山地猩猩在内的地球上的猿类在未来的50年内面临灭绝的危机。杰克逊的努力能为拯救猩猩做出贡献。”

  不幸的是,猩猩还面临着另一种灾难。根据刚果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大猩猩的栖息地正受到埃博拉病毒蔓延的威胁。1.36万平方公里的奥扎拉国家公园是猩猩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原先曾居住着3万多只猩猩,研究人员在这里发现了这种病毒。野生动物保护协会(the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杰佛逊·霍尔说:“公园内原先有猩猩居住的一些地方不再有猩猩出现了。很明显,猩猩的数量正在大幅减少,这里面临着猩猩灭绝的危机。”斯蒂芬·布莱克对这个问题研究了数月,他说:“数据显示埃博拉病毒是影响该区域大猩猩的主要因素,目前这种形势不容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