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了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率领内阁也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递交辞呈。

  据新华社1月26日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看来”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正式选举结果将在
当地时间26日晚些时候公布。

  突如其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当晚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

  然而,随着计票工作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

  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伊斯梅尔·哈尼耶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总共132个席位的立法委中半数以上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

  “哈马斯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赢得超过70个议席。”哈尼耶发布声明说,但他没有透露当时有多少选票已统计完毕。

  两面信息

  哈马斯在宣布获胜后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关系方面。美联社认为,哈马斯的竞选活动焦点在巴勒斯坦内政,而不是巴以关系。在选举前,哈马斯显然也没料到获胜。它只是表示将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参与者之一,从而避免在巴以关系上作决策。

  因此,以马西尔·马斯里为代表,哈马斯成员发出的信号“含混不清”。马斯里代表哈马斯参加加沙北部地区竞选。他26日说,与以色列谈判和承认以色列“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但又说哈马斯准备合作,特别是同阿巴斯。

  遭以色列驱逐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在叙利亚发表讲话说,愿意与阿巴斯讨论选举结果。

  “他强调,哈马斯坚持与巴勒斯坦各派建立合作,特别是我们在法塔赫的兄弟。”哈马斯的网站上说。

  库赖辞职

  哈马斯宣布获胜后不久,法塔赫官员确认了这一说法,但由于一些选区计票工作还在继续,法塔赫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美联社援引多名法塔赫官员的话说,哈马斯赢得了大约70个席位,这使得哈马斯获得了立法委半数以上议席。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率领内阁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递交辞呈。美联社说,这一举动本属例行程序,但政府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前辞职令人惊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