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是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0 解放日报

  依赖大选的胜利,哈马斯这个巴激进武装组织将从此历史性地迈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的大门。

  政教合一的组织

  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12月,其创始人是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哈马斯是由“伊斯
兰”、“抵抗”、“运动”3个阿拉伯语词头字母拼写而成。1988年1月,“哈马斯”一词开始正式出现在伊斯兰抵抗运动的各种公告中。目前,它已成为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影响力和规模仅次于法塔赫的第二大政治力量。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政治合二为一的组织。从宗教上看,哈马斯崇尚伊斯兰传统思想,信仰伊斯兰教义和法则,主张扶助穷人,并且兴办慈善事业。在政治上,它主张暴力斗争,以武力彻底解放从约旦河西岸到地中海的“全巴勒斯坦”土地,实现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目标,拒绝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

  完备的组织机构

  哈马斯的领导机构由七人委员会组成,分管政治、军事、保安、组织、宣传和监狱等部门。哈马斯人员的构成分“公开”、“秘密”和“军事”三部分。公开部分包括具有合法身份的人员,秘密部分指负责组织、动员游行和斗争的领导成员,军事部分则是训练有素、专门从事暴力活动的武装分子。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哈马斯在海湾战争结束后又成立了两个具有政治性质的附属机构,即信息处和政治处。

  “定点清除”伤元气

  哈马斯成立之初,以色列为了遏制巴解组织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影响,而对哈马斯采取了任其发展,甚至暗中支持的态度。随着哈马斯不断制造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1989年,以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1991年,美国国务院将哈马斯列入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黑名单。2003年9月,欧盟正式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并冻结了其资产。

  哈马斯的自杀式袭击无异于一把“双刃剑”。以色列方面对哈马斯采取了“定点清除”和大规模军事打击相结合的战略。包括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内的哈马斯核心领导层5人小组中有3人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中一命呜呼。哈马斯的实力遭到严重削弱。

  立场渐趋温和务实

  亚辛遇刺后,哈马斯开始努力撕去身上的“恐怖”标签,壮大其政治存在。去年年初,哈马斯制定内部文件,首次承认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停火线为巴勒斯坦国未来的边界线,并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去年底,哈马斯领导人开始不断发出温和信号,称该组织将可能放弃使用“自杀性爆炸”手段。

  与此同时,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内部大兴赈灾救济,扶弱济贫的举措。哈马斯兴办多所医院学校,在失业率高达60%的加沙地带,很多巴勒斯坦孩子在哈马斯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因此,哈马斯在巴勒斯坦人中拥有了强大的号召力。

  2005年3月12日,哈马斯宣布将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这也是它首次以政党的身份参选。今年1月11日,哈马斯公布竞选纲领,以“变化与改革”为口号,重点关注整顿政府与打击腐败,只字未提该组织自成立以来一贯的消灭以色列、收复约旦河西岸全境的立场。本月23日,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宣布,哈马斯不把与以色列谈判视为“禁忌”,哈马斯不排斥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进行接触。

  

谁是哈马斯

   头号竞选人

  1月25日,在加沙一处投票站外,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哈马斯头号竞选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在投票。哈尼亚属于新生代的“本土派”领导集体,长期在被占领土与以色列斗争,群众基础雄厚,具有前辈领导人所不及的优势。针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对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后“必须解除武装”的要求,哈尼亚严词拒绝。他表示,武装问题应该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哈马斯不接受强行缴械。

  新华社记者 王昊摄

  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