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上台引发政治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33 东方网-劳动报

  继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25日举行后,26日出现了令人惊诧的结果:事先并不被人看好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大选中击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取得胜利,从而很有可能组阁下一届巴勒斯坦政府。随后,由法塔赫重要成员库赖领导的巴勒斯坦现政府宣布辞职。哈马斯的胜选犹如在中东本不平静的湖水中又投下了一块巨石,顿时掀起万丈波澜。

  哈马斯赢得过半席位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的最后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6日晚上7点宣布。在正式结果公布之前,哈马斯官员便表示,根据初步的计票结果显示,哈马斯已经在选举中赢得了巴立法委全部132个席位中的77个,超过了半数。一名法塔赫官员也表示哈马斯获得了约77个席位。计票工作尚未结束,但哈马斯赢得大选已成定局。

  选举出现这样的结果,几乎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从大选的结果看,民意调查的结果未必准确,因为许多人在接受调查时都不敢承认自己在选举中投了哈马斯一票。

  不过,从人们投票时所说的一些话中已可以找到法塔赫失败的迹象。一名选民表示,他们已经对法塔赫失去了信心,“我们已经坏到了极点,现在要做的就是寻求改变”。另一名选民说:“巴勒斯坦政府没有为我们做什么事情,人们还是失业,但有人却拿走了上百万美元。”因此,哈马斯在选举中占据一半以上的席位,正是人们失望情绪的集中体现。

  内阁集体辞职

  根据巴勒斯坦相关法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要求哈马斯负责组建下一届巴勒斯坦政府。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正在踌躇满志地等待着正式宣布最后结果。哈尼亚将在结果宣布之后宣读哈马斯的施政纲领。哈马斯在立法委选举之前便表示不想单独组建政府,很可能会跟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但目前这种超出预期的结果让哈马斯占据了更多的主动权。

  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现任巴勒斯坦政府总理库赖已经递交了辞呈。库赖在拉姆安拉表示:“的确是哈马斯赢得了胜利,这是人民的选择,我们应该尊重这个结果。如果最终结果就是这样,阿巴斯将要求哈马斯组阁。因此,我个人已经递交了辞呈。”全体内阁成员也同时集体辞职。

  法塔赫拒绝合作

  法塔赫的另一个重要成员,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26日在得知哈马斯胜选后表示,法塔赫不会加入未来的哈马斯政府。

  埃雷卡特与阿巴斯会谈后说,法塔赫不会加入哈马斯政府,法塔赫将作为一个反对党开始重建政党。他说,正是以色列方面拒绝与法塔赫重启和平谈判,才给了哈马斯可乘之机。

  □韩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