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搞福利赢得巴人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哈马斯首次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何以就能胜出?媒体分析存在三大原因,外部是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内部是法塔赫自身,当然哈马斯的福利组织网络也有帮助。

  1巴以冲突帮助哈马斯

  在许多普通阿拉伯人看来,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色列作战的结果。巴以冲突再起
5年多来,哈马斯多名高级领导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

  “这是本地区所有自由者的胜利,”29岁的黎巴嫩店主阿尤布·姆汉纳说,“巴勒斯坦人把他们的选票投给了付出鲜血的党派。”

  另一名叙利亚政治分析家萨米·穆巴亚德说:“哈马斯的形象得到广泛尊敬和信奉,因为它是抵抗运动。”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认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和美国政策都是导致哈马斯获胜的部分原因。

  2法塔赫内部问题太多

  阿什拉维同样不忘指出,帮助哈马斯获胜的不是别人,正是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赛义卜·埃雷卡特也说,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35岁的建筑工人阿布·哈马姆说,他以前曾是法塔赫的坚定支持者,但这次投了哈马斯的票,因为“我们没有工作,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中的一些人却赚了数百万美元。”。

  3哈马斯兴办医院学校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这是国际社会没有给予人们任何希望,没有给予巴勒斯坦温和派声音更多支持的后果。”

  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

  (黄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