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对丰田攻势关闭14家工厂 福特下狠心裁员三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日本丰田等汽车厂商咄咄逼人的攻势下,美国汽车巨头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继老大通用年前宣布裁员之后,1月24日,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宣布,在2012年之前,公司要在北美裁员2.5万到3万人,关闭14家工厂。这是福特4年前“关闭5家工厂,裁员3.5万人”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瘦身”行动。据悉,此次裁员人数占福特北美员工总数的20%—25%左右。

  部分生产线面临停产,人心惶惶

  福特家族第四代传人比尔·福特在宣布名为“前进路线”的重组方案时,除了提及要关闭14家工厂之外,没有透露更多具体的裁员细节。但提前获知消息的各福特工厂的工会和当地政府官员,已在美国的大小媒体上对福特公司此举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受灾”最为严重的是佐治亚州。去年11月,通用公司刚在当地宣布裁员3000人,这次福特的消息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2000人的生产线面临停产,搞得人心惶惶。

  为保障自身利益,20世纪80年代,美国最大的汽车工会与制造商就签协议约定,在短期内保障被裁人员的收入和各项福利。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沉重的劳保协议,将在2007年的劳资谈判中遭到汽车公司的联合抵制。

  利润暴跌了43%

  2005年,福特在北美市场上共损失了16亿美元,其全球利润较上一年暴跌了43%,已根本无法与来自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公司相抗衡。在这些外来列强的夹击下,福特在北美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去年降到了17.4%,为其19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密歇根州安阿伯尔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福特只能“痛下杀手”,断臂疗伤。

  比尔·福特在媒体见面会上坦承,长期以来,福特忽视了消费者心态的转变,没有及时开发油耗少的家庭用车,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公司的卡车和豪华大型家庭用车长期滞销,市场份额骤减。

  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福特目前面临的困境跟通用很相似,两公司相继在半年内大刀阔斧关厂裁员,表明欧亚汽车厂商的进逼已经让他们觉醒;而近日北美车展上,沸沸扬扬的“中国汽车进军美国市场”的鸣笛声,也迫使福特抓紧向物美价廉、油耗低的小型车发展。

  但业内人士认为,福特的重组计划不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除了其背水一战的决心外,到目前为止,美国汽车业还没有看到福特任何力挽狂澜的具体战略。(钱强)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