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哈马斯将“变脸”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人们在掌握权利和不掌握权利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表现,掌权的时候就需要面对

  政治现实,而哈马斯其实是灵活和务实的。”———巴勒斯坦政府前顾问卡尔米

  如果哈马斯希望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在未来大有作为,并跻身于巴勒斯坦主流派别,那么赢得本次选举之后的哈马斯不可能不作出改变,哪怕是逐步和缓慢的。

  变化一:改变对以态度

  有助于得到国际认可

  如果哈马斯方面在成为执政党之后仍然拒不改变在对以色列的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那么,哈马斯也许永远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此外,如果(哈马斯)改变了对以色列的立场,那么巴勒斯坦新政府将会继续获得来自国际社会的巨额援助,这对穷困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变化二:放弃倡导暴力

  有助于改变其形象

  在本次巴勒斯坦立法选举之前,哈马斯在以色列、美国和欧盟国家都被列为了恐怖主义组织。那种背着自杀式炸药包与以色列人同归于尽的形象通常成为哈马斯的象征。但是,如今哈马斯进入了巴勒斯坦的主流政治舞台,成为了执政党,那么这一改变将是不可避免的,尽管其成员仍在强调不会放弃过去的做法。

  变化三:约束武装组织

  有助于推进巴治安

  作为执政党,哈马斯无疑将会作出表率作用,率先约束自己的武装组织。如果巴勒斯坦仍然武装派别林立,不仅会危害到哈马斯的统治,同时还会导致巴勒斯坦领土上安全的失控。(谢方军)

  

国际观察:哈马斯将“变脸”从政

  ■虽然亚辛去世近两年,但哈马斯依然把亚辛的画像放在竞选海报上。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