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选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选举(图)

  1月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万余人走上街头参加活动,庆祝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获胜。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看来”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
。正式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6日晚些时候公布。

  突如其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

  然而,随着计票工作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

  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总共132个席位的立法委中半数以上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

  邀法塔赫组阁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第一候选人伊斯梅尔•哈尼亚26日在加沙宣布,哈马斯将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及其他派别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共商组建政府问题。

  哈尼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哈马斯不会单干,不会独占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而将与法塔赫及其他派别进行深度的、广泛的交流,在组建政府的问题上加强对话、合作和协调。

  法塔赫拒绝加入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层成员埃雷卡特26日表示,法塔赫不会参加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新一届巴自治政府。

  埃雷卡特说,在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要求哈马斯负责组建自治政府,但不管新政府为何种形式,法塔赫都不会参加。

  库赖内阁辞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6日宣布内阁辞职,以便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

  库赖是在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承认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后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辞呈的。他说,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获胜方将组建新政府。

  在哈马斯获胜的消息传出后,以色列特拉维夫股市下降了1.4%。

  各方反应

  阿巴斯:必须尊重选举结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6日说,巴立法委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阿巴斯还要求哈马斯在没有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参与情况下,组建新政府。以工党主席:拒绝与其谈判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26日表示,工党不会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举行以巴和平谈判。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计划当天与外交部长利夫尼、国防部长莫法兹举行会谈,讨论以色列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

  安南:哈马斯入阁应解除武装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秘书长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就立法委员会选举平静有序举行,向他和巴勒斯坦人民表示祝贺。”

  在回答如果哈马斯希望加入政府,是否应该摒弃暴力时,安南说:“任何希望加入民主进程的组织,最终都应解除武装,因为携带武器、加入民主进程和坐在议会中,存在根本矛盾。我确信,哈马斯也将考虑这一点。”

  美国:哈马斯须放弃暴力

  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如果不放弃暴力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

  布什说,美国不会同不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巴勒斯坦政党打交道。

  欧盟:与爱好和平的巴政府合作

  欧洲联盟负责对外关系和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26日说,如果未来的巴勒斯坦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东冲突,欧盟就准备与之合作。(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未来影响

  首先,哈马斯进入立法委表明其身份已合法化,得到当局、各派和社会的认可。十年前,哈马斯因拒绝承认《奥斯陆协议》而抵制第一次选举,长期游离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巴自治政权之外。此次选举使哈马斯获得合法地位,从而为巴勒斯坦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其次,哈马斯在选举中的表现,宣告了法塔赫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不复存在,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从此开始走向多元化时代。

  另外,哈马斯在立法委崛起后,将对和平进程拥有切实的话语权。

  巴勒斯坦的《日子报》分析说,巴以和平进程的未来走势从巴方而言将取决于以下三个有关哈马斯的因素:第一,抵抗武装的前途。美国和以色列将武装问题作为重启和平谈判的前提条件,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也曾表示,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后“必须解除武装”。对此,哈马斯领导人严词拒绝。

  第二,巴勒斯坦政府组成。巴立法委选举结束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政府重组。哈马斯领导人选前未对此问题明确表态引发各种猜测。美国和以色列早就明确表态,绝不接受“一个不放弃暴力的恐怖组织为对话伙伴”。

  第三,哈马斯对待以色列的政治立场。“绝不与以色列进行谈判”是哈马斯的一贯立场,而阿巴斯25日在选举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无论哈马斯立场如何,巴勒斯坦都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恢复和谈,重启和平进程,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

  获胜原因

  原因一:美以作用

  在许多普通阿拉伯人看来,哈马斯获胜是多年与以色列作战的结果。巴以冲突再起5年多来,哈马斯多名高级领导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其创始人和精神领袖亚辛。

  但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弗则认为,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哈马斯上台的主因。他说:“布什总统推动民主,这是导致现在所发生一切的首要因素,因为他选择忽略他所支持的选举政治与允许宗教武装组织参与选举二者之间的矛盾。”

  原因二:内部问题

  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认为,帮助哈马斯获胜的不是别人,正是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阿什拉维本人当年就是因为对腐败问题不满而退出了巴政府。原因三:其他因素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她说:“这是国际社会没有给予人们任何希望,没有给予巴勒斯坦温和派声音更多支持的后果。”

  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2004年底,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地方政府选举中赢得局部胜利,已证明其政治实力。

  路透社还提到,法塔赫内部派别林立也是造成选战失利的原因。(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