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服务15万人展示国家实力 古巴为美穷人免费治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51 国际在线

  

服务15万人展示国家实力古巴为美穷人免费治眼

  卡斯特罗(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起实施“奇迹工程”。

  国际在线消息:据墨西哥通讯社报道,预计有100万古巴人24日将在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号召下举行游行,抗议美国窝藏古巴恐怖分子,破坏两国关系。卡斯特罗是在22日发
出号召的,为了表示这样做不是针对美国普通百姓,同一天,他还在国家电视台的“圆桌会议”节目中慷慨表示,古巴愿意为15万美国穷人提供免费的眼科手术。

  卡斯特罗在节目中自豪地宣布,古巴的医疗设备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疗人员也是世界顶尖的,病人在这里能够得到良好的治疗。他还说,古巴将专门派遣飞机到美国佛罗里达州接送病人。到古巴来接受治疗的美国穷人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古巴政府也不会从中牟利,相信美国政府应该同意这项建议,而不会让自己的人民遭受眼疾的折磨。

  古巴和委内瑞拉目前正实施一项名为“奇迹工程”的计划。在这项计划中,古巴和委内瑞拉准备接待大量来自拉美国家的穷人,为他们提供食宿和治疗。古巴已经累计接待了20多个国家的17.6万人,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眼科手术治疗。拉美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古巴把“奇迹工程”推广到美国,一方面想通过这个行动瓦解美国政府灌输给美国人民针对古巴的敌对言论;另一方面,也是展示古巴在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实力,展示古巴在美国封锁数十年后,仍然可以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帮助别人。

  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公民前往古巴。对此,卡斯特罗讥讽说:“到古巴来接受治疗的病人,美国政府总不会也给予他们严厉处罚吧。”古巴政府对美国穷人的资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数年前,卡斯特罗就倡议为美国念不起书的青年提供奖学金,让他们到哈瓦那“拉美医科学院”就学。到这所医学院就学的多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非洲裔和拉美裔学生。去年8月美国遭遇卡特里娜飓风后,古巴政府就把参加世界棒球经典赛的全部收入捐献出来,积极支援新奥尔良的受灾群众。为了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古巴近几年还邀请美国的议员、州长和企业家访问古巴。

  卡斯特罗在一次接见美国大学师生访问团时说,古巴从未把美国与古巴之间的紧张关系归咎于美国人民。古巴政府对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获得了不少美国人的同情和支持。最近几年,每年都有近10万名美国人到古巴访问、观光和学习。美国国内不满政府对古巴实施封锁的声音越来越大,要求结束封锁的参众议员也逐渐增多。据估算,如果美国不对古巴实行封锁,美国每年出口古巴的产品可占古巴进口产品的1/4,价值可达10亿美元。美国农民和农产品商人都把古巴看作是一个良好的市场。(驻墨西哥特派记者张蕾)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