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崛起 巴政局走向及巴以和平进程悬念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被认为是激进派别的哈马斯在选举中“异军突起”,对于巴勒斯坦而言,无疑是“翻天覆地的巨变”。此次选举使哈马斯获得合法地位,从而为巴勒斯坦政坛注入新鲜血液,但由于其缺乏执政经验以及与国际社会联系通道的欠缺,这种“变化”也让巴勒斯坦政局以及巴以和平进程,生出诸多悬念。

  为何能赢得选民?

  虽然在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已体现出了上升势头,甚至在有些地方已经胜过巴解主流派别法塔赫,但在最后关头以大比分胜出,还是有些出人意料。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认为,哈马斯的崛起,有背景可言。

  李伟建认为,首先,反对以色列占领以及对美国的不满情绪仍是中东地区的主流思潮。在阿拉伯人或是巴勒斯坦人眼里,哈马斯不但从来没有被认为是一个“恐怖组织”,反而被看作是反抗以色列占领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美、以对哈马斯的敌意,反而增加了民众对其的支持。

  此外,由于运用其财力从事慈善事业,哈马斯也被许多巴勒斯坦人看作是穷人的政党。它反对腐败的主张,也为其凝聚了不少民心。

  与此同时,哈马斯的竞选对手法塔赫却暴露出不少问题。阿巴斯上台后,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中没有取得特别的进展,对内管理的效率也比较低下,在消除贫困、解决就业等方面均缺乏有效的办法。同时,法塔赫内部的腐败问题,以及少壮派与元老派之间的摩擦也削弱了其“战斗力”。

  自治政府如何组?

  巴立法委选举结束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政府重组。按理,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获胜方将组建新政府,但目前看来,哈马斯组阁悬念重重。

  李伟建认为,一方面,超过半数胜出的哈马斯有权单独组阁,但这本身对从政经验不足的哈马斯而言就是一个挑战,所以最佳策略是邀请其他派别入阁,事实上,哈马斯也已经在考虑这样的问题,并已向法塔赫及其他派别发出了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共商组建政府的信息。但到目前为止,法塔赫没有作出积极回应。

  李伟建认为,后面几天的焦点要看哈马斯能否说服各派别合组内阁,并成功进行内部整合。他分析,虽然法塔赫目前表现消极,但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不排除在哈马斯以政府要职相邀的前提下,法塔赫成员加盟内阁的可能。一旦哈马斯整合内阁成功,即使美国和以色列不予承认,国际社会不太可能强烈排斥。

  和平进程如何?

  哈马斯步入政坛,使得未来中东和平进程充满变数,中东和平进程很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停滞状态。

  李伟建认为,可以说,巴以双方都正面临着内部整合。巴勒斯坦选举之后,今年3月以色列也将进行选举。只要任何一次选举的结果不能被对方接受,巴以和平进程都将发生震荡。目前看来,巴方的选举结果产生了一个尚未得到以色列认可的谈判对手,客观上增加了不确定因素。据悉,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26日已经表示,工党不会同哈马斯举行以巴和平谈判,与此同时,哈马斯发言人穆希尔·马斯里26日也称,承认以色列并与其和谈尚未纳入哈马斯的政治纲领。

  但也有分析家认为,如果巴未来政治权力分配的结果对哈马斯有利,那该组织就会倾向于不再单纯使用武力手段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客观上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

  会否影响以大选?

  哈马斯胜选,也将对以色列的3月大选结果产生作用。如果哈马斯在内部整合成功后组成的政府采取过激政纲,以色列国内的保守势力将获得扩大力量的动力,并赢得一定的民众支持。更多以色列人也许会更希望组建一个对巴强硬的政府,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