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今年向好莱坞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31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为争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韩国政府决定放宽电影保护措施,财政部昨日宣布,由今年7月1日起,减少韩国国产电影在本土戏院的放映日数,为好莱坞电影开路,政府强调这是保住出口业经济命脉的唯一出路,但电影业人士群起反对,认为这是一场“反文化政变”。

  韩片:每年出口赚六亿

  好莱坞觊觎韩国市场已久,但该国一直拒绝开放本土电影市场,这也成为美韩两国贸易谈判最大障碍之一,韩国政府视电影为“文化产品”,美国则把其视作“工业产品”,应受自由贸易协定约束,世贸与美国立场一致。

  韩国于1966年实施《电影振兴法》,规定本土戏院每年至少要放映146天国产电影,以保护韩国电影业。

  韩国财政部昨日宣布放宽限制,国产电影最低放映日数减半,即调低至73天,当局强调,韩国电影票房一年达74亿元人民币,本地电影已占总票房近六成,而2005年韩国电影出口收益更接近6亿元人民币。

  美国:欢迎韩开放影业

  美国对韩国的决定表示欢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说,新措施使韩国电影市场更公平开放,让韩国人享有更多选择,给予戏院更大自主权。虽然韩国作出让步,这并不代表好莱坞或其他国家的电影能雄霸韩国电影市场,去年韩国十大最卖座电影中,韩国片占去7个席位,另外3套为美国片。

  韩国财政部长韩德洙表示,政府会大力支持本土电影业发展,实际上本土电影每年至少会放映大约100天,放宽限制绝对有利韩国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韩业界:拒绝文化不设防

  韩国电影人和演员誓言对抗到底,“影画文化多元联盟”形容,韩国甘心屈服于美国压力,等同发起一场“反文化政变”。韩国公平交易委员长姜哲圭则表示,既然本土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五成,放宽配额制有助提高竞争力。

  韩国演员安圣基说:“韩国电影正步向崩溃边缘,对好莱坞的支配完全不设防,我们即使制作具有竞争力的影片,但若无法上映让观众欣赏,这又有什么用呢?”

  韩流:势劲席卷亚洲

  韩国电影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受到国际注视,在国际电影节上接连获奖。到1998年,韩国废除电影审查制,而电影《生死谍变》于翌年创下票房神话,为该国电影业全面复苏揭开序幕,卖座国产片一套接一套,势不可挡的韩流更席卷亚洲区。

  1999年上映的《生死谍变》本土票房超过两亿元人民币。去年的票房冠军由战争片《欢迎来到东莫村》夺得,超过800万人入场观看这出以朝鲜战争作为背景的感人电影。

  ■新闻背景韩人曾放蛇抗议美国电影

  韩国电影市场一向采取保护政策,曾有美国电影在韩国上映时遭韩国电影发行商抗议,在戏院内放蛇吓人,足可反映美国与韩国在电影市场竞争激烈。

  自从1988年的放蛇事件后,美韩电影业的竞争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演变成持久战,韩国不少演员和导演担心被好莱坞抢去饭碗,纷纷加入斗争。韩国电影人对美国为打开韩国市场而施加压力,感到相当愤怒。

  美反复强调电影配额制度属于贸易壁垒,是两国自由贸易最大障碍之一。但韩国导演林顺礼指出:“电影不应像其他商品那样交易,它不同于汽车或轮船,它是我们的文化。”

  韩国影视文化已在包括香港等亚洲地区产生一股“韩流”,好莱坞制片人也纷纷抢购卖座的韩国影片重拍,但韩国政府始终持审慎态度,以免引发过激反应。1999年韩国政府试图改变配额制,大批演员和导演剃光头抗议,一些激进组织更扬言破坏戏院。

  支持配额制的韩国演员安圣基认为,韩国电影业的活力应归功于配额制,并说美国担心其他国家会仿效韩国,保护本国的电影文化。但有反对者指出,韩国电影业不需配额制也可参与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