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将上月球采“完美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年后登月并建永久基地

  据法新社26日报道,俄罗斯太空署日前宣布,俄罗斯将于2015年至2020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并且开通与地球的“运输热线”,以便将月球上富有、地球上稀有的大量“完美能源”氦-3同位素运回地球,用于核聚变发电。专家此前曾经表示,月球含有丰富的氦-3同位素,如果能在月球建造发电厂,将令地球拥有数千年源源不绝的电力。

  同位素氦-3是“完美能源”

  据报道,这消息是俄罗斯太空能源机构领导人尼古莱·谢瓦斯季亚诺夫日前宣布的。他称:“俄罗斯正在计划于2015年至2020年之间,在月球上建立一座永久性基地,以便对稀有同位素氦-3进行工业化规模的开采和运输。”同位素氦-3可以被用于核聚变,由于它能够产生强大的能量,并且几乎不会产生任何放射性污染,因此被部分科学家认为是一种“完美能源”。

  虽然氦-3的储量在整个地球上最多只有500公斤,可在月球上每平方公里就有70公斤。据科学家们估计,月球上有100万吨的“氦-3”,足够地球人类数千年的需要。

  

俄将上月球采“完美能源”

  上图:俄开发新能源成太空计划重点

  发电成本只及核电站十分之一

  氦-3稀有矿开采出来之后,下一步便是如何将其运回地球。据谢瓦斯季亚诺夫介绍,由于俄罗斯“快船”航天飞行器不能自行飞行到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会投放一个名为“渡船”(Parom)的太空拖船,将宇航员座舱锁住,将其拖到国际空间站俄罗斯所属的部分停泊。这个太空拖船是个无人补给太空船,它每次能够把13607公斤的货物送入轨道空间站。虽说开采和运输氦-3的方案非常复杂,需要花费很大的劳动力,而且耗资巨大,但是可以实现,也非常有此必要。据初步估算,其实际花费只是现在的核电站发电成本的十分之一。

  每吨约值40亿美元

  据悉,“阿波罗”号航天员在1969年发现月球上有“氦-3”,但到1986年科学家才确定“氦-3”是一个能源宝库。氦常用于气球及飞船,“氦-3”为其同位素。这种“完美能源”生产电力时不但功率高,而且甚少产生放射性废物。此外,“氦-3”也适合作为航天飞机和星际飞行器的能源,“氦-3”火箭所需的防辐射保护较少,有助减轻机身重量。可惜地球只有几百磅的“氦-3”,大部分是生产核武时的副产品。

  美国太空研究人员认为,一船“氦-3”(约25吨)提供的电力,足以供应整个美国一年的需求。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核聚变科技研究所总监库尔先斯基认为,“氦-3”是未来太空开发计划的重点。他形容道,“氦-3”是月球的金矿,如果以油价作标准,估计月球上的“氦-3”每吨约值40亿美元。·袁海·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