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批评小泉打错对华外交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报载文批评小泉的对华外交。指出今后如何与中国相处,恐怕对日美两国都是最大的课题。但小泉认为只要有美国当后盾,再加上自己不妥协的态度,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履行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承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是可能的。这是典型的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外交,是行不通的。

  日本《世界周报》1月24日一期发表时事社前驻纽约总分社社长铃木美胜撰写的文章,
批评小泉的外交政策 。评:日美外交中的中国影子(作者美中两国在军事层面相互保持警惕,而商品、资金、人员的交流却在不断扩大,双方的纽带越来越粗。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却一个劲儿地强调“世界范围的日美同盟”,自己的外交幅度变得越来越狭窄。

  文章认为,日中关系在日趋恶化。美国也对影响日中两国关系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非常关心。首相说,参拜靖国神社毫无疑问是内政问题。不能因为外国不让参拜就不参拜。但是,不仅在经济方面,在国际政治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的中国根本看不出想让步的意思。日中关系已经开始由“政冷经热”逐渐变成“政冻经凉”,事态正变得连布什政府也不能袖手旁观了。尽管美国希望日美关系日益紧密,但是如果日中关系极度恶化,有可能对美国的亚洲战略产生不良影响。似乎可以说,紧密的日美关系,再加上“大致良好的日中关系”,这才符合美国的对华政策,即像赖斯所说“不声不响地牵制和积极参与”的政策,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东亚的美军调整也是美国国防部针对“中国军事扩张”的一个对华战略,但是如果日中关系过于恶化,日美同盟就无法成为理性和克制地“不声不响牵制”的工具。

  文章说,去年12月在东京平河町的一家中国餐馆,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参加了一个专家的年终聚会,他对小泉外交战略带有挖苦口吻地说:“我任首相时,为同社会主义对抗,首先访问了韩国,在巩固了立足点后,立即访问了美国,展开了有战略的外交。但是,现在韩国已经倒向中国,小泉政权却不以为然。如果是我,就要寻求建立从日本到东南亚的列岛同盟,对抗以中国为中心的大陆同盟。”在缺乏外交战略性问题上,在小泉政权下,表现在外交只顾一点而不及其余上。如果是活跃的战略外交,应该是通过不断外访、出席国际会议、接待外国首脑访日等,把一个一个的点连成线,或构成三角,或形成面。但是小泉外交的特征是,没有线也没有面,而只有点。

  文章指出,在日美关系上就突出表现了小泉集中一点型外交。现在的日美关系是在“小泉布什蜜月”,即在两首脑的个人关系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如果说它决定了其后的小泉外交的全部内容也绝不过分。但是,今天的国际形势并非那么简单,并非只要巩固了以美国为基轴的外交,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就没有问题了。冷战后,经济和信息的全球化在进展,经济的地区化越加速,政治侧面的复杂而非常理的因素也就越多。过去通过双边就可解决的问题,现在必然要对第三国,特别是邻国产生影响,变成了无法简单解决的症结。比如,21世纪的外交课题,即中国问题。今后如何与中国相处,恐怕对日美两国都是最大的课题。小泉认为,只要有美国当后盾,再加上自己不妥协的态度,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履行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承诺,打开日中关系僵局是可能的。这是典型的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外交。就是说,想通过突破靖国神社这个对立点来打开陷入胶着状态的日中关系。如果这样想就不难理解小泉的逻辑了,小泉说,只要日美关系紧密,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就会好起来。这种一点突破的政治手法也是小泉在国内政治中采取的手法。在上次的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中小泉用过这个手法,并大获成功。但是,如果说到外交,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国内政治中适用的手法在外交方面就未必行得通。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