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不是美最失败总统 美总统不太会打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51 国际在线

  

布什不是美最失败总统美总统不太会打仗(组图)

  布什和夫人为反恐战争摇旗呐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夫):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发动战争的理由和领导战争的能力一直是舆论批评的焦点。美国在没有正当理由、没有足够兵力、没有周全的占领计划、没
有想好抽身之计的情况下就开了战,导致目前欲罢不能的困境。但最新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却提醒大家,即使上述这些指责全部成立,布什也不是美国历史上最失败的“战争总统”。

  仓促开战 总统缺乏战略思想

  

布什不是美最失败总统美总统不太会打仗(组图)

  林肯

  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之一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利用类似荒唐的借口开战的美国总统不只布什一个。1846年,以疯狂扩张著称的美国总统詹姆斯·波尔克宣布与墨西哥开战,理由是“墨西哥人越过纽埃西斯河,在美国领土上让美国公民流血”。实际情况是在墨西哥的美国移民奴隶主发动武装叛乱,墨西哥政府出兵镇压,结果美国以此为借口挑起了战争。战争结果是美国吞并了墨西哥的一大半领土,华盛顿仅付给墨西哥1500万美元作为“补偿”。

  伊拉克战争打响前,美国军方的许多将领认为美军兵力不足,不宜开战。但历史上打这种“无准备之战”的美国总统也不乏其人。1812年,美国政府的正规军不足7000人,总统詹姆斯·麦迪逊就在鹰派人物的鼓动下向英国宣战。结果,1814年8月英军陆战部队成功登陆,并一举攻占了华盛顿,将白宫、国会大厦和许多政府建筑付之一炬。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国力虽然很强,但军事准备却不充分。它当时基本没有空军,海军的战备水平也不高,100多万的陆军还得临时拼凑。美国远征军直到1918年春天才投入欧洲战场,这时距离威尔逊总统宣战已经快一年了。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虽然在很短时间内推翻萨达姆政权,此后却陷入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迄今伤亡人数已经超过2200人,比海湾战争时多6倍还不止。这表明,布什总统缺乏有效的反游击战略和占领计划。这让人不禁联想到40年前的越南战争。当时,约翰逊总统把54万大军派到越南,却铩羽而归,这与美军战略不对头有关。最初,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战略是使用密集火力在丛林和山地作战,结果导致美军伤亡惨重。尼克松上台后换上克莱顿·阿布拉姆斯将军,他的战略是保护人口稠密地区,提高南越部队的战斗力。但仍然以失败告终。

  指挥战争 只有罗斯福算帅才

  

布什不是美最失败总统美总统不太会打仗(组图)

  罗斯福

  布什总统的军事韬略不仅比不上他老子,在美国历任总统中也属中流以下。其实,美国历史上真正能指挥一场战争的帅才总统没有几个。林肯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带兵打仗却不行。南北战争打响时,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军事战略,每天能做的不过是到战争部去查看最新的战况电报,不停地走马换将。幸运的是他最终找到了谢尔曼和格兰特这两位将军。他们先后打了几场大胜仗,使北方联邦的选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林肯也在1864年以55%的优势成功连任总统。

  在历任总统中,最具军事战略眼光的当属罗斯福。1898年2月,美国军舰“缅因”号在哈瓦纳港爆炸,美国国内要求与西班牙开战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当时的总统麦金利并不想打仗。时任助理海军部长的罗斯福清醒地预见到,随着美国势力的膨胀,与西班牙因争夺殖民地而引起的战争将不可避免。一天中午,他趁海军部长约翰·朗离开办公室之机,擅自命令美国海军驻古巴和菲律宾的舰队进入作战位置。朗发现后虽然很生气,却也没有深究。当年4月美国向西班牙宣战后,美国海军能够迅速将西班牙舰队击溃,与罗斯福提前准备有很大关系。

  当上总统后,罗斯福一直密切关注纳粹德国的动向。他能听懂德语,因此坚持收听希特勒的广播。他意识到美国与纳粹德国将势不两立,于是开始积极备战。他将美国的军事预算从1938年的几亿美元增加到1941年的60亿美元,在大选之年开始征义务兵,并宣布北大西洋到冰岛的海域为美国领海。当希特勒进攻苏联时,他加快了对苏联的援助步伐,并切断了对日本的石油运输。开战后罗斯福总统也很会用兵,他让马歇尔负责陆军,厄内斯特·金领导海军,马修·阿诺德负责陆军航空兵,麦克阿瑟指挥太平洋战场,艾森豪威尔指挥欧洲战场。事实证明,他任命的“五虎上将”在二战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罗斯福在组织国内军火生产上也很有一套,使战略物资能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

  战后危机 葬送总统政治前途

  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政府先后因为无限期拘押恐怖分子嫌疑犯、虐囚等行为受到舆论批评,现在又因指使国家安全局对国内公民进行监听而陷入“监听门”丑闻,国会正在调查总统行使这些特权是否违法。

  但违法的又岂止布什一个,美国的总统在战争期间做出“违法”之举在美国已经成了惯例。美国内战中,律师出身的林肯总统下令征召民兵,解放黑奴让他们参战已经违反了当时的法律。他还中止人身保护权,借此堵住那些阻挠征兵的反对派的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国内许多人反对参战,于是威尔逊总统实行了自美国内战以来最严厉的压制言论自由的措施,将许多批评美国参战的人送进监狱。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罗斯福总统下令扣留日裔美国人,这一违反美国宪法的行为事后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追加批准”。他还指派一个军事法庭审判8名在美国搞破坏的德国人,这种案件平时只能由民事法庭来审理。1940年,罗斯福总统还绕过《中立法案》向英国提供了一批驱逐舰。

  战争能够提高总统的威望,也能让他灰溜溜地下台。

  1917年4月威尔逊总统带领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曾向人民许诺战后的和约将能阻止未来的战争。但凡尔赛和约却与他的理想主义目标相距甚远。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该条约,也不同意加入国际联盟。威尔逊没能实现“和平制造者”的目标。1919年10月中风后,他在白宫的最后18个月使他成为“最无能为力”的总统。

  朝鲜战争是杜鲁门总统的滑铁卢。1950年6月,他宣布对北朝鲜开战使他赢得了广泛支持,但中国军队参战给美军带来了灾难性后果:麦克阿瑟将军“在圣诞节前让孩子们回家”的诺言没有实现,美军的伤亡达到数万人,杜鲁门的支持率降到40%以下。

  约翰逊总统则是“倒在了越南战场”。他以压倒性胜利战胜对手入主白宫,本想成为罗斯福之后执政时间最长的美国总统。但越南战争粉碎了他建设“伟大社会”的梦想,迫使他提前下台。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认为,这三位总统是20世纪美国最精明的政治家,却都因为不明智的决定葬送了政治前途。他们的通病是没有认识到旷日持久的战争、与日俱增的伤亡数字对美国民意的影响。布什的支持率在去年11月跌到37%就是最好的证明。现在伊拉克爆炸声仍然不断,美军伤亡数字还在攀升,让人不由担心历史正在重演。

  第一夫人 曾在战时垂帘听政

  

布什不是美最失败总统美总统不太会打仗(组图)

  尼克松夫人帕特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不管是吹了枕边风,还是上前线鼓舞了士气,第一夫人总是人们乐于褒贬的对象。有人称她们女中豪杰,也有人骂她们是无所事事的坏女人.

  1812年打响的英美战争中,英军早就放出话来要生擒美国第一夫人多莉·麦迪逊。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第一夫人受到生命威胁。但麦迪逊夫人表现得非常勇敢,一直陪丈夫在白宫坐镇指挥。1814年8月英军开始进攻华盛顿,她不顾个人安危,将重要的内阁文件、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如《美国宪法》草稿和《独立宣言》原件——收好后才撤离。她的表现受到了美国人民的尊敬。

  萨拉·波尔克则是丈夫波尔克总统的政治知己。她强烈支持与墨西哥开战,并多次在白宫举行招待会款待军方将士。为了表示对她的感谢,军方在战争胜利后特意从墨西哥带回来一幅巨大的国会画像送给她。

  威尔逊总统的夫人伊迪丝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垂帘听政”的总统夫人。威尔逊曾教她如何看懂保密代码,以便让她帮助他阅读并回复机密信息。在1919年10月威尔逊总统中风后,她坚持称丈夫仍然能够治理国家,拒绝向副总统移交权力。她承担起了“总统监护人”的角色,只让他接触那些她认为足够重要的事务,严重限制了他与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的接触机会。历史学家至今还在争论这位“女总统”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埃莉诺·罗斯福堪称是“完美的战时第一夫人”。她说服罗斯福总统减轻对黑人和女性的歧视,敦促他为黑人在军队里提供更多机会。她还亲自乘坐黑人飞行员驾驶的飞机,以表示对他们的信任。

  尼克松总统的夫人帕特曾亲自到越南战场慰问,以表示对丈夫政策的支持。但是当她发现越战是一场错误后,又勇敢地公开表示与丈夫的分歧,这在第一夫人中是十分罕见的。她还要求丈夫给那些逃兵役的人以特赦。

  最不幸的战时第一夫人要属林肯总统的夫人玛丽。她来自南部的肯塔基州,与丈夫一样是个坚定反奴主义者。在内战中南方称她为“叛徒”,北方则怀疑她的忠诚,并污蔑她为南方邦联军队当间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