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氟隆核心成分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5:31 深圳晚报

  美国环保局勒令包括杜

  邦在内的8家化学公司停用

  由于特氟隆(Teflon)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损害,围绕是否应停用该物质一直是各界争论的焦点。

  1月25日,美国环境保护局一纸通牒勒令杜邦等8家化学公司停用制造特氟隆所需的核心成分全氟辛酸铵(PFOA),至此为“特氟隆之争”定下了官方基调。

  勒令3月1日前停用

  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局长史蒂芬·约翰逊25日向杜邦等公司发出公函,要求它们在3月1日前主动实施停用PFOA的方案。该方案号召,到2010年各类产品和环境排放中的PFOA及关联化学物质减少95%,并争取到2015年彻底清除PFOA及关联化学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杜邦同意加入环保方案

  据EPA官员称,杜邦已经同意加入上述方案。不过,杜邦自己也承认,接受EPA的“挑战”并不意味着立即就能找到PFOA的替代品。“我们已经努力了30年,但至今还未发现可接受的能取代PFOA的物质。”杜邦氟产品应用部全球策略计划经理贝达伟在电话采访中说。

  杜邦公司是PFOA全球最大的使用商之一,以PFOA为核心的杜邦产品2004年销售额高达10亿美元,广泛分布于不粘锅、抗污纺织品和抗油脂食品包装材料等领域。近几年,杜邦已经将环境排放中的PFOA降低了90%以上。

  日瑞德企业接到通牒

  此次与杜邦一起接到EPA通牒的,还包括杜邦陶氏弹性体公司、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瑞士汽巴特种化学品公司和德国科莱恩公司等多家知名行业巨头。(徐磊)

  相关动态

  美国2015年全面禁用

  在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要求下,包括杜邦在内的8家美国公司1月25日同意分阶段停止使用全氟辛酸铵(PFOA)这种制造特氟隆不粘锅涂料所需的化学原料,并于2015年前在所有产品中全面禁用全氟辛酸铵。这是美国工业界应对这种“可疑致癌物”的最新环保举措。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上述减排协议将大幅度减少全氟辛酸铵出现在日常生活消费品中的程度,其中糖果包装纸、比萨盒、微波爆米花袋、不粘锅这些货架上常见的商品。事实上,作为制造不粘锅涂料和一系列有机氟工业产品所需的关键物质,全氟辛酸铵将会逐渐告别工业舞台。

  相关说法

  承认特氟隆对人体有害?

  在所有参与“减排”协议的公司中,杜邦公司因其影响巨大的特氟隆不粘锅涂料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曾给杜邦带来10亿美元销售业绩的明星产品,如今却给杜邦带来不少误解和难关。在经历了诉讼、罚款等不利事件后,该公司的“减排”承诺终于引来环保和消费人士的一片赞赏。

  杜邦公司全球商务总监大卫·布斯表示,他们已经开发出能够将氟聚合物分散液产品中全氟辛酸铵的含量减少97%以上新技术。此外,他们还将使用加温或添加工序的方法,进一步消除全氟辛酸铵的使用。

  不过也有消费者质疑,杜邦等公司参加“减排”的举动,是否意味着他们承认全氟辛酸铵及其产品特氟隆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对此杜邦公司坚持称,目前的科学研究没有显示全氟辛酸铵致癌的证据。而哈赞也表示,“消费者无须为他们日常使用的家居产品担忧。”(东早)

  名词解释

  全氟辛酸铵

  全氟辛酸铵(PFOA)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化学品,是用于生产高效能氟聚合物时所不可或缺的加工助剂,是生产不粘锅涂料特氟隆的一种表面活性剂。专家指出,作为一种化学品,全氟辛酸铵对人体有一定危害,但危害程度取决于其含量的多少。

  杜邦公司不粘锅涂料特氟隆受争议之处就在于没有明确标示特氟隆中含有多少全氟辛酸铵,并确认这个含量对人体有无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