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获胜冲击中东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20 北京晚报

  

哈马斯获胜冲击中东和平进程

  2004年3月22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乘坐的汽车遭到以色列直升机导弹袭击身亡。

  中国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哈马斯获胜
的结果出人意料。他说,人们普遍认为哈马斯会获得很多的席位,可能是40个,甚至是40个以上的席位,但是没想到会得到过半的席位。

  殷罡认为,从目前有关各方的反应来看,哈马斯胜出这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让中东和平进程有关各方感到措手不及。殷罡说,肯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对三月份以色列的大选会造成很大冲击。无论是以色列也好,中东和平四方也好,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哈马斯提出绝对的要求。这个要求就是:第一,承认以色列。第二,放弃武装。第三,在原来的基础上和以色列展开谈判。

  如果哈马斯真的在极短时间内宣布彻底转变它过去的立场,成为一个全新的宗教政治组织的话,那么以色列方面也不得不接受这个结果,与哈马斯逐渐展开某种程度的接触。

  如果巴勒斯坦内部局势不稳,哈马斯不能组成政府,或者组成一个让国际社会不能接受的政府的话,那在以色列这边只能采取进一步的单边措施,撤出约旦河西岸一些不安全的地方,加快修建隔离墙,加快实现沙龙和佩雷茨的共同愿望,即彻底同巴勒斯坦在地理上分割开来。今后的这种和平就是以色列单方面制造出来的一种地理上的分割,以色列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同巴勒斯坦方面脱离接触,避免冲突。但这不是一种真正的和平。张娟

  背景

  以自杀炸弹著称的哈马斯

  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12月,其创始人是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哈马斯是由“伊斯兰”、“抵抗”、“运动”3个阿拉伯语词头字母拼写而成。

  “哈马斯”是一个宗教、政治合二为一的组织。从宗教上看,哈马斯崇尚伊斯兰传统思想,信仰伊斯兰教义和法则。在政治上,它主张暴力斗争,以武力彻底解放从约旦河西岸到地中海的“全巴勒斯坦”土地。

  随着哈马斯不断制造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1989年,以宣布哈马斯为非法组织。1991年,美国国务院将哈马斯列入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黑名单。哈马斯共策划和实施了60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哈马斯的自杀式袭击无异于一把“双刃剑”,在给以色列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同时,自己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哈马斯核心领导层的5人小组中有3人在以色列的“定点清除”中一命呜呼。哈马斯领导层逐渐意识到,单纯通过暴力打击,无法完成其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愿望。亚辛遇刺后,哈马斯开始努力撕去身上的“恐怖”标签,壮大其政治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