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刚选完 巴两派就火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23 新文化报

  以议员要刺杀哈马斯立法委员;执政面临三大问题;中方对巴选举完成表示欢迎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晚正式公布立法委选举统计结果。与前日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大相径庭的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得票大幅超过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的欣喜之余,哈马斯在内外两方面都面临着棘手难题。

  得76席确认获胜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他同时说,由于目前只统计了全部选票的95%,预计在两天内公布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出现细微差别。这一官方结果与25日投票后的出口民意调查大相径庭,让民意调查专家大跌眼镜。

  哈马斯欢庆胜利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之后,哈马斯支持者举行庆祝活动。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画面上看,庆祝并未陷入狂热,许多车辆都在两边插上哈马斯的绿色旗帜不断鸣笛,主要由年轻男子组成的游行队伍高呼口号,情绪激昂。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激动的哈马斯支持者甚至将哈马斯旗帜插到议会大楼门前。但失意的法塔赫支持者上前制止这一行为,双方随即发生争执。目击者说,争执中还传出几声枪响。

  两派支持者发生枪战

  而数百名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武装人员27日在加沙城中游行,要求法塔赫领导层辞职,有些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法塔赫最高领导人阿巴斯。

  27日,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镇附近发生交火,导致3人受伤。这是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束后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发生的首起交火事件。

  分析

  哈马斯要过三道坎

  内部:阿巴斯要绕过哈马斯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他仍致力于与以色列进行和平对话。他说,他将即刻开始组建巴勒斯坦新政府的磋商。阿巴斯同时暗示,未来的巴以和谈可能会绕过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

  外部:美国拒绝接触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在26日选举结果公布后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将摧毁以色列作为自己纲领的政党,不是我们希望接触的对象。”布什说。

  以色列抵制哈马斯 以代总理奥尔默特26日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与会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莫法兹及外长利夫尼,决定在哈马斯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之前不与其进行对话。

  专访

  哈尼亚:希望中国支持巴勒斯坦

  哈尼亚是哈马斯主要领导人。在选举前夕,《参考消息》记者对哈尼亚进行了专访。

  《参考消息》:您是否在获得立法委多数席位后组建新政府?

  哈尼亚:政府问题目前不在哈马斯的参选纲领内。哈马斯在选举之后将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巴勒斯坦内部改革。

  《参考消息》:哈马斯如何看待自己带枪参政的做法?

  哈尼亚:我们拒绝现在解除武装,主张进行全面的对话。

  《参考消息》: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后,是否会与以色列谈判?

  哈尼亚:即使哈马斯赢得此次选举,我们也绝对不会与以色列谈判。

  《参考消息》:哈马斯如何看待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

  哈尼亚:哈马斯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一贯立场。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能够继续支持我们的斗争事业。

  另据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顺利完成表示欢迎。

  刺杀哈马斯立法委员

  哈马斯获胜,令素来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的以色列感到不安。以部分高官呼吁国际社会抵制“恐怖政府”,甚至声言准备暗杀哈马斯立法委员。议员埃坦扬言让国内情报机构“辛贝特”刺杀每一名哈马斯立法委员。他说:“我们必须把哈马斯委员名单作为辛贝特的黑名单。”哈马斯头号候选人哈尼亚则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以方撤出巴被占领土。

  观察

  哈马斯胜利后四大疑问待解

  问:巴领导人阿巴斯必须辞职吗?

  答:不是。阿巴斯任期4年,但他也曾表示,如果无法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他将辞职。

  问:新一届政府何时成型?

  答:最终计票结果公布后,阿巴斯将与立法委选举中赢得席位的阵营举行磋商,并根据磋商情况指定一个政党负责组阁。正常情况下,应在3周时间内组成政府,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请求再延长2周时间。

  问:巴以和平进程是否就此结束?

  答:目前不能这么说。哈马斯虽坚称仍致力于消灭以,但暗示他们将允许阿巴斯继续处理巴以谈判,而自身将专注于国内事务。

  问:哈马斯是否愿意解除武装?

  答:哈马斯官员在竞选中说,他们不会解除武装。选举获胜后,哈马斯部分领导人说,他们要么会把武装力量编入巴安全部队,要么仍然保持独立。综合新华社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