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要内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0:46 大连晚报

  

巴勒斯坦要内乱?(图)
巴立法委选举结果正式公布,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但随后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就发生交火

  巴勒斯坦要内乱?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晚正式公布立法委选举统计结果。巴伊斯兰
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得票大幅超过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公布哈马斯获得76席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

  纳赛尔说,法塔赫获得43席,其他4个竞选阵营和独立候选人获得余下13席。他同时说,由于目前只统计了全部选票的95%,预计在两天内公布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出现细微差别。

  交火两派武装发生冲突

  当晚,哈马斯支持者涌向街头,庆祝第一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从电视直播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众多哈马斯支持者挥舞着象征哈马斯的绿色旗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激动的哈马斯支持者甚至将哈马斯旗帜插到议会大楼门前。但失意的法塔赫支持者上前制止这一行为,双方随即发生争执。目击者说,争执中还传出几声枪声。

  据最新消息,法塔赫和哈马斯的武装人员27日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镇附近发生交火,导致3人受伤。这是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束后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发生的首起交火事件。

  内忧两派联手前途不明

  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专家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

  而法塔赫关于两大派别联手的立场并不明确。

  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提萨尔·瓦齐尔曾对路透社说,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较早前也有类似表示,宣称要当“忠实的反对党”并“重建法塔赫”。

  外患以色列虎视眈眈

  哈马斯的惊人强势让其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与会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及外长齐皮·利夫尼。

  在会后向媒体散发的声明中,以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

  与此同时,哈马斯的胜利也被以色列政治党派当成攻击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弹药。

  “今天(的结果)很明显,当以色列撤走的时候,哈马斯就会崛起,”利库德集团成员吉德翁·萨阿尔对以色列《国土报》说,“奥尔默特和前进党继续进行的单边撤离会危害我们每一个人的人身安全。”

  图片说明:

  1月26日,在拉姆安拉巴立法委大楼一扇破碎的窗户后,一名法塔赫的支持者(右)在冲突中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