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戒烟:长痛不如短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06 都市快报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对于打算戒烟的人而言,决定立即戒烟比制订长期戒烟计划更为有效。

  伦敦大学学院健康心理学教授罗伯特·韦斯特率领研究人员调查近2000名烟民后发现,那些决定立即停止吸烟的“无计划”戒烟者在至少半年时间内不抽烟的可能性,是那些“有计划”戒烟者的2.6倍。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现象或许可以用“突变理论”来解释。根据这种理论,在紧张状态形成过程中,小刺激可能引发“灾难性”突变。他们解释说,对于“无计划”戒烟者而言,这些小事件可能包括近期遭受的健康问题或社会排斥。这些因素是有力刺激,能帮助戒烟者度过那段“煎熬”时期。

  研究人员说,公共卫生组织可以利用这一发现推进戒烟运动。他们建议,卫生组织应加强吸烟危害宣传,制造“紧张状态”,然后利用“小刺激”帮助戒烟犹豫者下定决心,最后向戒烟者及时提供咨询及其他治疗措施。

  这一研究的详细内容将刊登在28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周刊上。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