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议员扬言刺杀哈马斯立法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14 现代快报

  

以议员扬言刺杀哈马斯立法委员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晚正式公布立法委选举统计结果。与日前投票站出口民调结果大相径庭的是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得票大幅超过法塔赫,但以色列政府却忧心忡忡。甚至有右翼议员称,要“辛贝特”暗杀每一个哈马斯立法委员。

  确认获胜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

  当晚,哈马斯支持者涌向街头,庆祝第一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激动的哈马斯支持者甚至将哈马斯旗帜插到议会大楼门前。

  内有忧虑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阁总理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但须经过立法委投票批准。由此,赢得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较以前拥有更大优势。但是,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美联社援引约旦河西岸比尔泽特大学政治问题专家巴塞姆·埃兹比蒂的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

  埃兹比蒂认为,安全部队包括许多法塔赫成员,内部关系纷繁复杂,“管理这些队伍并不容易”。而如果失去法塔赫支持,哈马斯面临的管理难度必然加大。

  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瓦齐尔曾对路透社说,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

  哈马斯:不想毁灭以

  意大利媒体27日报道,遭以驱逐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称,“中东和平路线图”“不可接受”,并拒绝解除武装。

  但迈沙阿勒还在专访中否认“哈马斯”寻求毁灭以色列,他说哈马斯的章程遭到了西方误解。“章程中所写事实上并非毁灭以色列,在阿拉伯语中,它的意思是:‘结束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我们不想除掉他们,只是想掌握我们的权力。因此,这段还保留着。”

  美拒绝接触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的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

  “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将摧毁以色列作为自己的纲领的政党,不是我们希望接触的对象。”布什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高层谈合作枪手已交火

  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之后,获胜的哈马斯领导人27日继续表示,希望与法塔赫展开政治合作。但当天,两派支持者在加沙地带发生枪战,造成3人受伤。

  位列哈马斯候选名单首位的哈尼亚当天说,他已与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双方同意最近两日阿巴斯到加沙城时举行会晤,讨论建立“政治合作”。

  与此同时,哈马斯高级官员马尔祖克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哈马斯呼吁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参与合作。当天晚些时候,阿巴斯对媒体说:“我们正与所有巴组织保持联络并进行磋商,有一点已明确,在适当时候,(立法委中)最大党派将组成内阁”。阿巴斯所说“最大党派”显然是指哈马斯。在高层谈论合作之时,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支持者27日在加沙地带发生枪战,造成3人受伤,冲突地点靠近汗尤尼斯。新华社

  哈马斯与以色列打嘴仗

  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令素来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的以色列感到不安。以部分高官呼吁国际社会抵制“恐怖政府”,甚至声言准备暗杀哈马斯立法委员。哈马斯头号候选人则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以方撤出巴被占领土。

  以部分政要放狠话

  以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说,这次选举“在距离以色列公民仅仅一千米地方创造了一个哈马斯国”。另一名利库德成员、以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主席尤瓦尔·施泰尼茨说,哈马斯获胜如同一场“地震”,是“以色列反恐战争的悲惨失败”。

  议员埃菲·埃坦扬言让国内情报机构“辛贝特”刺杀每一名哈马斯立法委员。他说:“我们必须把哈马斯委员名单作为辛贝特的黑名单。”佩雷斯对哈马斯执政能力提出质疑。他说,哈马斯上台后,国际援助“显然会停止”,哈马斯“将无法有效管理”巴勒斯坦,可能连公务人员薪水都无法支付。

  哈马斯:结束占领

  哈马斯立法委员会选举名单上列首位的候选人哈尼亚则指责以色列仍在占领巴方领土、压迫巴勒斯坦人民。他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撤出巴被占领土。当记者询问哈马斯上台后第一步将做什么时,哈尼亚说:“第一步不是要哈马斯做,而是国际社会应当向以色列施加重压,恢复我们的权力,结束所有占领。”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