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宝藏船引发美西夺宝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14 现代快报

  

宝藏船引发美西夺宝大战

  300多年前,配有550名船员和80门大炮的英国“苏塞克斯号”战舰,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而沉没,价值连城的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全部沉落海底。

  300多年后的今天,为了打捞宝藏,在美国和西班牙之间引发了一场政治外交争端……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300多年前,在直布罗陀海峡以东的一处海域,一艘满载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的英国战舰“苏塞克斯号”在狂风暴雨中沉没。300多年后的今天,为了打捞这艘沉船上的宝藏,却在美国和西班牙之间引发了一场政治外交争端。

  10吨金币落海底

  据报道,300多年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野心勃勃地进行海上扩张,英国纠集西班牙、荷兰等国结成联盟,与法国展开了一场争夺战。据史料记载,英国国王于1693年签署了一份文件,并于次年派出一艘名叫“苏塞克斯号”的战舰和12艘护卫舰,前往地中海增援与法国交战的英国部队。这支战舰还有一项不为人知的使命:它要把英国国王的厚礼———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送给萨伏伊公爵,借此拉他与英国联手。

  配有550名船员和80门大炮的“苏塞克斯号”与护卫舰浩浩荡荡地驶向目的地。不料,舰队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苏塞克斯号”及其护卫舰全部沉没。

  美公司找到沉船

  据报道,“苏塞克斯号”战舰沉没后,英国政府曾多方搜寻它的踪迹,但一直没有成功。1998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美国著名海上探险公司———奥德赛公司在经过勘探后,终于找到“苏塞克斯号”沉船。按照《国际法》规定,任何沉船遗骸都归其发现地所在的国家拥有。也就是说,“苏塞克斯号”应当归西班牙所有。但是2002年,英国政府却不顾西班牙政府的意见,以“发掘考古价值”为由,批准奥德赛公司开始了代号为“剑桥行动”的打捞工作。

  经过3年多的努力,奥德赛公司已经打捞出一门船尾大炮、几颗炮弹以及一些铁枪。

  西政府下“禁宝令”

  然而,就在奥德赛公司跃跃欲试准备打捞更多沉船宝藏的时候,西班牙政府日前突然半路杀出,对奥德赛公司的打捞行动叫停。眼看着肥水流入外人田,1月26日西班牙政府紧急下令,奥德赛公司必须立即停止其“夺宝行动”。

  美公司将和英对分

  据悉,如果奥德赛公司真的找到那些失落的宝藏,对于该公司和英国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收获。根据协议,如果打捞出来的财宝价值在2800万英镑以下,奥德赛公司将得到80%作为报酬;如果超过2800万英镑,双方各得50%;一旦财宝价值达到3.19亿英镑,英国政府的份额就上升到60%!

  26日,当得知“禁宝令”后,奥德赛公司表示,该公司尊重国际法,打捞工作是与相关政府协商后进行的。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