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珀承诺就“人头税”正式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15 新京报

  在大选获胜后首次记者招待会向旅加华裔拜年

  本报综合报道 加拿大候任总理哈珀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肯定旅加华裔在加拿大历史上做出的贡献,承诺就“人头税”问题向加拿大华裔正式道歉并给予赔偿,并向华裔祝贺新春佳节。

  肯定华裔历史贡献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哈珀在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称,“几代华人对建设我们的国家做出了显著贡献,尽管面临阻碍,他们依然做出了显著的历史贡献。在竞选过程中,我就表示要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加拿大华人理应为人头税得到一个正式道歉,以及适当的承认和赔偿。”他说,“我知道本周日是中国的春节。我愿借新年佳节之机,祝愿加拿大华裔健康、兴旺!”

  就北极地区主权反驳美国

  另据加拿大媒体26日报道,哈珀26日在大选获胜后的首次讲话中,反驳美国不承认加拿大拥有北极区领土主权。

  哈珀是保守党当选总理。他对记者说,“美国保护它的主权,加拿大政府将保护我们的主权。”哈珀是回应美国驻加大使戴维·威尔金斯曾指责他计划在北极地区增兵的做法。

  哈珀说,“我在竞选期间已经清楚表明,我们将有重要的防务计划,保护我们的主权,其中包括北极区主权。”人们曾预料哈珀当选后将会改善同美国的紧张关系。

  在自由党总理克雷蒂安和马丁执政期间,加拿大拒绝参与美国入侵伊拉克和美国倡导的北美导弹防御体系,加美关系因此冷淡。法新社说,哈珀当选后的首次讲话表明自己将同美国政府保持距离,此举将在国会得到更大支持,因为同美国过于亲近会招致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