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全面停产特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3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洛杉矶1月26日电

  美国环保局日前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完全停止生产会造成污染的化工材料特富龙,这是美国首次对有争议的特富龙产品发起全面行动。

  对人有潜在危害

  特富龙的学名是全氟辛酸铵,由美国杜邦公司在半个世纪前发明。这种物质高度稳定,具有抗氧化、防粘、防锈的功能,多年来被广泛应用在不粘锅等家庭厨具、钢铁防锈涂料等产品的制造中。但近年来科学界已发现特富龙污染环境,还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

  尽管微量特富龙对人体的影响还不明确,但在动物实验中,高剂量的特富龙已显示出诱发肝癌、抑制免疫系统、导致胎儿体重减轻和发育畸形等作用。

  目前,美国环保局正在等待一个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最终结论,以确定特富龙是否属有毒物质。该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曾在草案报告中说,特富龙“有可能”对人类造成致癌。这个初步结论比先前美国环保局自己的判断走得更远,美国环保局认为特富龙的致癌性还仅停留在动物研究的论证阶段。

  今后4年大幅减产

  此次和美国环保局达成协议的除了特富龙产量最大的杜邦公司之外,还有瑞士汽巴、日本大金等化工企业。这些企业“自愿承诺”,今后4年内将特富龙的产量和排放量在2000年水平上削减95%,到2015年前在全球彻底停产,停止排放特富龙。此外,这些企业还承诺随时向公众披露有关特富龙污染机理和毒副作用的研究成果。

  美环保局助理局长苏珊·哈岑表示,尽管有关特富龙的科学研究还在进行,但公众的忧虑不断增长,现在对特富龙采取行动有益于环境和人类健康,是“完全必要的”。

  去年12月,杜邦公司被指控隐瞒特富龙毒副作用的研究资料长达20年,并隐瞒工厂排放特富龙污染美国俄亥俄河谷的事实,受到环保局1650万美元巨额罚款的处罚,这是美环保局有史以来最重的行政罚款。杜邦公司还被迫付出1亿多美元赔偿当地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