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万碎片”骗了百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4 杭州日报

  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26日在其主持的知名读书节目中时而眼泪汪汪,时而一脸怒容。她面前,正是由她“催红”的美国作家詹姆斯·弗赖。

  就在半个月前,弗赖的热销自传引发造假争议,温弗里还公开为自己发现的“千里马”鸣冤。随着风波越酿越大,温弗里26日连称“走眼”,承认“犯了错误”,还把枪口掉头对准弗赖。

  自传“掺水”牛皮吹破

  前后不过4个月,在同一间演播厅,詹姆斯·弗赖发现自己的境遇简直冷暖两重天。去年9月,他在“名嘴”温弗里这档节目中还备受礼遇。当他26日再次现身这一节目,却遭到温弗里的责难。

  弗赖2003年出版的自传《百万碎片》去年在温弗里的节目“镀金”后,大受追捧,跻身美国年度十大畅销书之列。美国调查网站“冒烟枪”却于本月初爆出《百万碎片》内容“掺水”的丑闻。但当著名主持人拉里·金11日在访谈中与弗赖“对质”时,温弗里竟亲自打进热线力挺弗赖,甚至称对《百万碎片》的争议纯属“无事生非”。

  “我当时的表现让人觉得真相在我眼里并不重要,”温弗里26日对于在热线电话中的言语作了一番检讨,“我犯了错误。”

  据“冒烟枪”披露,弗赖的自传中有许多杜撰成分。书中描写作者曾因吸毒后头脑不清醒,开车时差点从一名警察身上轧过去,而被捕入狱3个月。该网站说,根据它的调查,弗赖不曾在监狱里待过那么长时间,而那场车祸的实际情形是他开车撞上围栏,并无轧人情节。

  《百万碎片》“内幕”的曝光,还在美国媒体上引起了一场“自传可否包含杜撰”的争议。

  自我设想读者上当

  尽管不久前还说过“情感上的真实”比细节上的真实更重要,温弗里26日却对弗赖较起了真,对书中诸多细节加以盘查。

  “我觉得自己被骗了,但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你背叛了数百万读者,”温弗里开宗明义,亮出了自己的态度,随后就向弗赖抛出重磅问题———为何“觉得需要说谎”。

  面对昔日“伯乐”,弗赖结结巴巴承认在自传中对一些事实和“每一个人物都加以改动”,比如自己曾经在监狱中待了两小时而非书中所写的87天,以及一名女子在与他分手后割腕而死而非书中所言上吊自杀。

  “那你为什么要撒谎呢?”温弗里在节目中一脸错愕状。

  对此,弗赖承认“犯了错误”,但随后又强调自传大体并未失真。

  弗赖在《百万碎片》一书中讲述了自己戒毒、戒酒的经历,描写情真意切,不少读者都觉得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3年前还以“坏男孩”形象示人的他瞬间成为不少人眼中的“真心英雄”。

  面对追问,弗赖辩解说:“为了感受瘾君子的经历,我把自己设想得更坏、更厉害,这有助于我的创作。在写书时,我本应更加自省,却执著于那种形象。”

  回忆录还是小说

  在节目中,温弗里还把枪口对准了负责此书出版的道布尔迪公司的南·塔利斯。

  温弗里说,事实上节目工作人员最初曾对弗赖书中一些有出入的细节产生怀疑,但出版商满口保证自传的真实性。

  对于塔利斯,温弗里语气中颇有些兴师问罪的意味,“我相信你这样一名出版商应该能将此书正确归类为小说、自传或是回忆录”。

  作为一名出版界的老将,塔利斯此次也是狼狈不堪。她对温弗里承认,编辑们对《百万碎片》内容均未起疑,书中事实的确未经查对。她还表示,此书再版时会加上一条“作者注”,声明书中部分事实“经过更改”。

  “我认为那不是小说,还是一本回忆录,”弗赖26日再次表态。此前,他曾在拉里·金的访谈中披露,他起初曾建议出版商将《百万碎片》归类为小说。

  不管谁来为这摊乱局负责,不管弗赖的写作生涯是否就此打上句号,他已经因《百万碎片》赚得钵满盆盈。此书仅简装版就卖出170多万册,还排在亚马孙网站畅销书前5名。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