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胜选引起国际连锁反应一场震撼巴勒斯坦政治版图的“绿色大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27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25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第二届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取得历史性胜利。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政坛崛起,必将对巴以和平乃至中东局势产生深远影响。编辑部邀有关分社记者举行笔谈,请他们从驻在国的视角发回各自的深度报道。

  哈马斯将有话语权

  驻加沙记者王昊、黄敏:哈马斯强势胜出,意味着哈马斯将拥有对中东和平进程切实的话语权,从而增加了中东和平进程的不确定因素。哈马斯参选政纲中的对以立场也没有实质变化,还坚持不与以色列进行谈判。

  就目前来看,巴方局势有“微妙”之处,一方面哈马斯身份的改变理应体现在它在政府中的作用上,另一方面以色列和美国却以武装问题为由拒绝有哈马斯参加的政府。

  波及以色列大选

  驻耶路撒冷记者魏建华、刘立伟:哈马斯通过民主选举掌握权力,使以色列感到措手不及。哈马斯胜出首先将对以色列3月底的大选产生重大影响。以色列总理沙龙病危住院后,以内部政治生态一直处于调整期,各党派也在备战即将来临的大选。

  以色列政治评论家阿拉夫·本认为,哈马斯胜出让代总理奥尔默特陷入两难。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说,“一个哈马斯王国”在以色列纵容下形成了。此时,如果奥尔默特对哈马斯采取相对温和的立场,肯定会成为右翼党派攻击的口实,对竞选不利;而奥尔默特如果宣布与将来的哈马斯政府中断一切联系,则可能要面对不尊重民选结果的指责。他指出,奥尔默特领导的临时政府会在短时间内拒绝与哈马斯对话,在保持与美国沟通的同时,尽量减轻国际压力,并静观事态发展。

  一次绿色的大海啸

  以色列分析家阿奇·格拉诺特认为,除非哈马斯解除武装并停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否则以色列今后将有借口对巴武装派别的袭击实施更加严厉的报复行动。一旦这种冲突发生,可能严重导致以巴局势全面倒退。

  驻开罗记者辛俭强: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将巴立法选举的结果比喻为“一场震撼巴勒斯坦政治版图的绿色大海啸”。

  埃及著名政治分析家哈桑·纳菲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巴勒斯坦出现的这一最新政治变化将对巴未来政治走向以及巴以和平进程产生重大影响,有关各方只有正视这一现实,并表现出更为灵活的立场,才能使和平进程得以继续推进。哈马斯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但目前哈马斯除了一些政治口号外尚未宣布其政治纲领,因此巴勒斯坦政局以及和平进程的走向尚不明朗。

  纳菲阿强调,执政对于哈马斯来说是重大的考验。哈马斯只有表现出灵活性,顺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潮流,做出政策和战略上的重大调整,才能证明自己并非仅仅是个政治派别的角色。如果它继续固守对以强硬立场不放,和平前景将不容乐观。

  和平是各方夙愿

  驻华盛顿记者赵毅:哈马斯获胜大大出乎美国决策者的意料。美国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调解人该怎样继续扮演这一角色,已成为摆在布什总统及其智囊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到目前为止,美国当局在公开场合仍坚持哈马斯是“恐怖组织”的立场。但在巴以局势出现重大变化的今天,美国是否会继续拒绝同哈马斯对话与合作值得怀疑。从白宫的最新表态看,美国与哈马斯之间的最大隔阂在于后者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和没有宣布放弃针对以色列占领的暴力反抗。这种表态既体现了双方矛盾的症结所在,也可看作白宫暗示了双方合作的最基本条件。

  布什曾多次表示要在任期内竭尽全力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和巴以两国和平相处的目标。人们很难想象,布什政府在拒绝同合法上台的哈马斯领导人合作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布什政府要想在解决巴以争端中有所建树,除了继续做以色列的工作外,恐怕迟早还得寻求同哈马斯的接触。

  驻联合国记者刘历彬:联合国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主政可能使中东和平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但联合国的作用将得到加强。因为美国和以色列已明确表示,不会改变对哈马斯的立场,而哈马斯也表示不排除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打交道的可能性。这样,联合国很可能成为各方都能接受的调解人。

  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从初步反应看,俄罗斯政界人士和专家就哈马斯获胜对中东局势的影响看法不一,但官方持谨慎肯定的立场。俄方表示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主选择,希望巴政治进程参与各方“以和平方式实现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民族夙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