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裔神探李昌钰欲破全美最关注的离奇悬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30 新闻晨报

  □袁海(本报专稿)

  据美国广播公司、《迈阿密先驱报》等美国媒体27日报道,2005年7月,一对美国新婚夫妻搭上美国豪华游轮“海洋光辉”号享受蜜月之旅,然而新郎乔治·史密斯在第11天却突然失踪,客舱底下的救生艇遮阳蓬上则有斑斑血迹。此后联邦调查局(FBI)历经6个半月的调查依旧一筹莫展,此案成为全美最关注的离奇悬案。绝望之下,乔治家属请来“华裔福尔
摩斯”李昌钰博士,誓将“新郎失踪案”查个水落石出。

  【新郎家属】状告船东索赔千万美元

  由于此前“海洋光辉”号游轮上也曾发生疑似谋杀案例,因此警方怀疑乔治可能是在船上和人起争执,才被丢下海的。可是历经6个半月之后,调查工作仍毫无头绪。乔治的妹妹蓓丽悲愤地说:“我们坚信,乔治肯定死于谋杀。让人可疑的是,船东‘皇家加勒比公司’从未向我们介绍有关事发当天的任何情节,甚至连客舱外留下的可疑血迹也只字不提。”

  一怒之下,史密斯家属状告“皇家加勒比”公司为了避免名誉受损“企图隐瞒凶案真相”,并且索赔1000万美元。然而这家全球第二大游轮公司对此却声称:“我们并不清楚乔治·史密斯究竟遇上何种麻烦,除了他不幸地从船上突然消失之外,我们一无所知。”

  【华裔神探】侦破重点锁定3大目标

  乔治家属慕名请来了著名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他满怀信心地说:“只有两种可能,不是意外就是谋杀。虽然此案事隔6个半月,许多证据可能都已经受损消失。但是只要尚存一点蛛丝马迹,长达60年的悬案都能侦破,6个半月的案子不算什么。”

  1月23日,李昌钰带领一支由他和6名助手组成的侦察小组登上“海洋光辉”号游轮,在征得后者允许之后,他们在船上整整调查了2个小时。李昌钰的调查重点锁定3个对象:一是史密斯夫妇当时入住的9062号特等客舱,二是客舱外面的阳台,三是位于史密斯客舱下方6.7米处的一个白色救生艇遮阳蓬,因为案发当天船上一名十几岁的女孩当时用照相机拍下了遮阳蓬上留下的呈现出人体轮廓的血迹。然而正如李昌钰事先预料的那样,案发后船方对沾有血迹的客舱地毯进行了更换,另外还对遮阳蓬进行了清洗。

  【游轮公司】拒绝“假人模拟坠落”

  李昌钰博士声称,目前他已经在“海洋光辉”号完成了全部5个模拟实验中的3个。但他最想做的一个模拟实验却遭遇游轮公司的严词拒绝。

  原来,李昌钰打算将一个与乔治本人身高和体重完全相同的假人从客舱阳台的栏杆上坠落,以便还原乔治当时是如何坠落的以及坠落后的具体位置。然而船东“皇家加勒比海游轮”公司却提出了2条拒绝理由:其一,乘客乔治应该是在游轮行驶的过程中失踪的,当时游轮是以每小时20海里的速度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疾驶。如果假人模拟实验只是在平静的港湾上进行,恐怕难以取得真实效果;其二,李提出的实验日期,当天至少有5000名乘客登船,如果进行假人坠落的模拟实验,无疑会给公司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李昌钰最擅长的破案秘诀便是现场重建。他表示下个月将再度登上“海洋光辉”号,进一步完善实验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