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悼念在挑战者号悲剧中献身的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50 北京晨报
美国悼念在挑战者号悲剧中献身的航天员

资料照片:遇难机组人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悼念在挑战者号悲剧中献身的航天员

资料照片:麦考利夫与其他宇航员一起步入“挑战者”号座舱。


美国悼念在挑战者号悲剧中献身的航天员

美国休斯顿举行追悼会,哀悼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中遇难的7名机上人员。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以及遇难者家属参加了追悼会。


美国悼念在挑战者号悲剧中献身的航天员

资料照片:“挑战者”号爆炸瞬间。


  美国悼念为实现航空航天梦想而牺牲的勇士们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遍布全国的工作人员27日都在同一时刻暂停手头工作,以此悼念那些献身航空航天梦想,却在航天器爆炸事故中牺牲的人们。在美国,这样的宇航员一共有17位,分别来自“阿波罗1号”宇宙飞船、“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8日将是“挑战者号”悲剧发生20周年。那场灾难改变了美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轨迹,影响蔓延至
今。

  永远记得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坐落着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下属最大的太空研究中心——约翰逊航天中心。中心总指挥迈克·科茨27日面对数百名工作人员,发表了“挑战者号”20周年纪念的感言。

  “他们和他们的家庭在追寻他们和我们的梦想时,付出巨大牺牲。我们从未,以后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牺牲对我们每个人的意义。”科茨说。

  悲情时刻

  法新社27日报道说,“挑战者号”当年失事的景象至今仍“刻在美国人灵魂中”,现场电视转播画面让观众震惊万分,包括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他不寻常地取消了原定当天晚些时候进行的电视讲话。

  当年负责在地面发指令的是史蒂夫·纳斯比特。从他的视角来重放那场灾难,也许比画面更让人伤感。从发射到爆炸的73秒之间,是长时间的沉默。

  仍存忧虑

  调查“挑战者号”事故的总统委员会查明,爆炸由一个O形封环失效所致。这个封环位于右侧固体

火箭推进器的两个低层部件之间。失效的封环使炽热的气体点燃了外部燃料罐中的燃料。

  后来,火箭推进器被重新设计,并在以后的发射中再没出过问题。不过,至今让人们担心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对载人航天这项复杂尖端技术的过分乐观,以及因此产生的对操作规程的忽视。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