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2:08 京华时报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交火

  在巴立法委大楼上,一名法塔赫武装人员(右)在冲突中受伤。新华社/路透

  

哈马斯与法塔赫武装交火

  法塔赫支持者27日对法塔赫竞选失败表示不满,要求其官员辞职。新华社/路透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之后,获胜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27日继续表示,希望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展开政治合作。但当天,两派武装人员在加沙地带发生枪战,造成3人受伤。这是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束后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发生的首起交火事件。

  两派武装人员交火

  法塔赫、哈马斯的武装人员27日在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镇附近发生交火冲突,导致3人受伤。

  据目击者称,冲突是因哈马斯武装人员不满一名由法塔赫支持的宗教人士的言行引起的,随后引发两派武装人员的交火。目前,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救治。

  这是自本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举行以来,法塔赫和哈马斯两大派别之间发生的首次交火事件。

  数百名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武装人员27日在加沙城中游行,要求法塔赫领导层辞职,有些人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法塔赫最高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游行队伍走过阿巴斯在加沙城的住所时,许多枪手对空鸣枪,还有人对路边建筑投掷石块,砸碎一些玻璃。那时,阿巴斯并不在加沙,而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

  “这些选举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一些人在游行队伍中用扩音器高喊,“我们要阿巴斯为发生的一切负责。”

  哈马斯支持者则举行庆祝活动。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画面上看,庆祝并未陷入狂热,许多车辆都在两边插上哈马斯的绿色旗帜不断鸣笛,主要由年轻男子组成的游行队伍只是高呼口号,情绪激昂。

  高层与法塔赫谈合作

  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首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27日说,他已与法塔赫领导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通电话,双方同意最近两日在阿巴斯到加沙城时举行会晤,讨论进行“政治合作”。

  “我们将讨论进行政治合作的形态和许多与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相关的事务。”哈尼亚说。

  与此同时,哈马斯高级官员穆萨·阿布·马尔祖克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哈马斯对联合政府有清晰看法———它是一个人人参与其中的政府”。它呼吁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参与合作。

  阿巴斯要哈马斯组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7日宣布,他将要求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哈马斯负责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

  当天晚些时候,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官邸外对新闻媒体说:“我们正与所有巴勒斯坦组织保持联络并进行磋商,有一点已明确,在适当时候,立法委中最大党派将组成内阁。”

  阿巴斯所说“最大党派”显然是指哈马斯,但他没有提及与哈尼亚会面的事。目前,法塔赫是否愿意加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还没有清晰答案。

  哈马斯要以结束占领

  高级官员哈尼亚指责以色列仍在占领巴方领土、压迫巴勒斯坦人民。他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撤出巴被占领土。

  他在加沙城自家住宅外接受采访时说,当前主要问题是以色列仍占领着巴方领土,“继续侵犯我们的人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在压力“总是指向巴勒斯坦人民,而不是占领方”。

  当记者询问哈马斯上台后第一步将做什么时,哈尼亚说:“第一步不是要哈马斯做,而是国际社会应当向以色列施加重压,恢复我们的权利,结束所有占领。”

  “美国和欧盟必须向占领方施压,而不是向巴勒斯坦人施压,”他说。“我们希望所有巴勒斯坦人得到平等、安全和自由,但只要我们的领土仍被占领,这就难以实现。”

  哈尼亚说,哈马斯将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抵抗和自卫”,一方面与国内“兄弟”派别对话。“我们仅与犹太复国主义者作战”,他说。

  以色列拒绝同巴谈判

  法新社27日在报道以色列的反应时写道:“以色列政府被哈马斯的胜利所震惊”。以色列政府发表声明说,它拒绝与任何巴勒斯坦当局谈判,如果巴方权力机构中包含宣扬毁灭以色列的“武装恐怖组织”。

  以色列一些政治人物还发出了吓人的评论,包括声称要刺杀所有哈马斯立法委员会委员。但以色列民众却未必那么极端。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6日晚间紧急召开内阁会议,明确表示哈马斯不是以色列的谈判伙伴,以色列不会承认由哈马斯组建或参加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不会与哈马斯进行任何接触。奥尔默特还要求政府官员暂时不对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进行任何评论。

  而以色列情报部门则在检讨对哈马斯胜选估计不足的同时,加紧分析哈马斯未来动向。以军情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分析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哈马斯通过合法手段上台,并确立其作为巴勒斯坦政治力量的身份,深刻体现出巴勒斯坦的“民意”。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反应

  中方欢迎巴选举顺利完成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顺利完成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中方对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有何评论?中方将认可由哈马斯主导的巴勒斯坦政府吗?

  孔泉答:中方对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顺利完成表示欢迎。我们希望巴各派保持团结,通过和平谈判和政治手段解决与以色列的争端。

  ■链接

  迈沙阿勒澄清“毁灭说”

  据新华社电意大利媒体27日报道,遭以色列驱逐流亡叙利亚的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称,中东和平“路线图”“不可接受”,并拒绝解除武装。但他同时澄清,所谓哈马斯章程中写明“毁灭以色列”是翻译错误。

  当天出版的《共和国报》刊载了对迈沙阿勒的专访。迈沙阿勒说,“‘路线图’不可接受”,哈马斯“当然不会”放下武器,只要巴勒斯坦领土还遭到占领。

  迈沙阿勒还在专访中否认哈马斯寻求毁灭以色列,他说哈马斯的章程遭到了西方误解。“章程中所写事实上并非毁灭以色列,在阿拉伯语中,它的意思是:‘结束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

  ■新闻解读

  哈马斯面临内忧外患

  在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的欣喜之余,哈马斯在内外两方面都面临着棘手难题。

  缺乏执政经验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阁总理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但须经过立法委投票批准。由此,赢得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较以前拥有更大优势。但是,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美联社援引约旦河西岸比尔泽特大学政治问题专家巴塞姆·埃兹比蒂的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

  埃兹比蒂认为,安全部队包括许多法塔赫成员,内部关系纷繁复杂,“管理这些队伍并不容易”。如果失去法塔赫支持,哈马斯面临的管理难度必然加大。

  而法塔赫关于两大派别联手的立场并不明确。

  面对美以压力

  哈马斯的惊人强势胜出让哈马斯的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与会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及外长齐皮·利夫尼。

  在会后向媒体散发的声明中,以色列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

  莫法兹在会后表示,以色列将继续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履行“解除恐怖组织武装”的承诺,因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惟一道路”。

  此外,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的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新华社记者徐超

  巴勒斯坦选举五问

  哈马斯首次参选就大获全胜,引起各方震动。分析人士就此进行了简单解答。

  问:巴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必须辞职吗?

  答:不是。阿巴斯去年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期4年。如今,巴政府和立法委将由哈马斯主宰,作为法塔赫领导人的阿巴斯在施政方面可能受到诸多限制。但他曾表示,如果无法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他将辞职。

  问:新一届政府何时成型?

  答:最终计票结果公布后,阿巴斯将与立法委选举中赢得席位的阵营举行磋商,并根据磋商情况指定一个政党负责组阁。正常情况下,这一政党应在3周时间内组成政府,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请求再延长2周时间。

  问:巴以和平进程是否就此结束?

  答:目前还不能这么说。哈马斯虽坚称仍致力于消灭以色列,但暗示他们将允许阿巴斯继续处理巴以谈判,而自身将专注于国内事务。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26日说,如果以方同意,哈马斯准备延长巴以停火协议。

  问:以色列是否愿与哈马斯对话?

  答:以方表示,哈马斯必须解除武装,放弃消灭以色列的目标,否则,以方不会与他们来往。以方此前说,他们将实施更多与加沙撤离类似的单边行动,同时希望与巴方共同推进和平进程。由于哈马斯此前在部分地方选举中获胜,以方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与哈马斯支持的地方官员协调水电供应问题。

  问:哈马斯是否愿意解除武装?

  答:哈马斯官员在竞选中说,他们不会解除武装。选举获胜后,哈马斯部分领导人说,他们要么会把武装力量编入巴安全部队,要么仍然保持独立。

  新华社记者邓玉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