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政治派别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44 深圳特区报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的简称,由“伊斯兰”、“抵抗”、“运动”三个阿拉伯语缩写而成。哈马斯成立于1987年12月,创始人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

  集宗教性、政治性为一体的哈马斯主张用武力消灭巴土地上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反对同以色列媾和,主张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拥有正式成员2万多人及下属军事组织。

  哈马斯成立后,多次制造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事件。

  “9·11”事件后,美国和欧盟先后宣布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并冻结其财产。

  近年来,哈马斯在表示不放弃武装斗争的同时,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立场,以更加务实灵活的策略来参政议政。哈马斯领导人表示,哈马斯在加入巴立法委员会和参与制定政策之后将会更加“开明”,也更愿意和美国等进行接触和对话。

  哈马斯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慈善救济工作,因此得到巴勒斯坦民众的广泛支持。在2005年巴勒斯坦举行的四个阶段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在第一和第四阶段均领先于其他党派。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