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欲从月球获取“超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44 深圳特区报

  在地球之外的星球寻找新能源

  俄欲从月球获取“超黄金”

  【本报综合消息】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由于与美国进行太空争霸战,前苏联的宇航业一度十分辉煌。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俄罗斯人如今打算在这一领域东山再起。不
过,他们的目的却与从前不同,是打算从地球之外的星球开采能源,从而增加该国能源储备。目前,一家大型能源公司提出,他们将在10年之内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准备从那里获得氦—3。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能源空间公司是俄罗斯国内一家规模颇大的外太空开发公司,1月26日,该公司负责人尼古拉·谢瓦斯季扬诺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公司联合多名科学家共同制定的一项大计划。他们准备在2015年之前在月球兴建基地,以便2020年之前在那里收集有“超黄金”之称的氦—3。

  俄罗斯科学家表示,氦-3是氦的同位素,含有两个质子和一个中子,它具备能源材料的优秀“潜质”,不仅可用于地面核电站,而且特别适合作为火箭和飞船的燃料,支持宇宙航行,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身价是黄金的30余倍。它原本大量存在于太阳风中,太阳风直接落到月球表面,日积月累,在月面的沙粒、岩石中,氦-3的含量越积越多。

  谢瓦斯季扬诺夫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目前,人类在地球上勘测到的氦—3总量并不多,照现在的使用量,大约可以供应全球各国使用50年到100年。然而,据国际太空能源研究界估计,月球上有至少1000万吨氦—3……地球上的氦—3争夺战太激烈,俄罗斯应该另辟蹊径,增加国家的能源储备。”

  其实,俄罗斯科学界早就希望开采月球上的氦—3资源。最近,由能源空间公司牵头,俄罗斯多位著名科学家及能源问题专家在莫斯科召开研讨会,讨论将这项太空开发计划变为现实还需要哪些技术保障。(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