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吨金币引发美西夺宝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16 华商网-华商报

  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300多年前,在直布罗陀海峡以东海域,一艘满载10吨金币(现约合2.79亿英镑)的英国战舰在暴风雨中沉没。300多年后,为了打捞这艘沉船上的宝藏,美国和西班牙之间又爆发另一场风暴———西班牙政府26日命令正在打捞“苏塞克斯号”的美国打捞公司立即停止工作。消息传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据报道,300多年前,一艘名叫“苏塞克斯”的英国战舰载着10吨金币前往法国,准
备以此联络当地一个小公国共同反对法国。不料,“苏塞克斯号”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而沉没,金币沉落海底。

  “苏塞克斯号”战舰沉没后,英国政府曾多方搜寻它的踪迹,但一直没有成功。1998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美国著名海上探险公司———奥德赛公司在经过勘探后,终于找到“苏塞克斯号”沉船,并将其位置锁定在了直布罗陀海峡东部海域水下900米深处。按照《国际法》规定,任何沉船遗骸都归其发现地所在的国家拥有。也就是说,“苏塞克斯号”应当归西班牙所有。但是2002年,英国政府却不顾西班牙政府的意见,以“发掘考古价值”为由,批准奥德赛公司开始了打捞工作。

  随后,奥德赛公司利用声波探测技术,测定了船的具体位置。目前,奥德赛公司已经打捞出一门船尾大炮以及一些铁枪。眼看着肥水流入外人田,西班牙政府26日紧急下令,奥德赛公司必须立即停止其“夺宝行动”。26日,西班牙外交部正式写信给美国驻西班牙马德里大使里,明确表达了西班牙政府的要求。信中称:“奥德赛公司的打捞行为违背了西班牙的规定,必须立即停止。”消息传出,立即在美国和西班牙引发轩然大波。西班牙舆论纷纷对政府的做法表示支持,而美国媒体则纷纷反对。

  当得知西班牙政府下达的“禁宝令”后,奥德赛公司表示,该公司的打捞工作都是在与英国政府沟通之后进行。而美国驻西大使馆拒绝发表任何评论。英国国防部则干脆表示:“此事与英国无关。”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