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向华裔道歉与美国斗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5:28 浙江日报

  赵卓昀

  加拿大当选总理斯蒂芬·哈珀26日在渥太华举行他当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宣布施政纲领。他在讲话中严厉驳斥了美国方面对加拿大加强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的指责,称赞了华裔为建设加拿大所做出的贡献,并说加拿大政府应当为历史上对华人的歧视政策正式道歉。

  炮轰美大使

  挑起这场争端的是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戴维·威尔金斯。哈珀在去年议会竞选中曾承诺,将加强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在“西北航道”部署3艘军用破冰船。威尔金斯25日对哈珀的计划提出批评,称西北航道是“中立水域”。

  这惹恼了哈珀。他在26日新闻发布会上毫不客气地教训起了这位美国大使。

  “美国要捍卫它的主权,加拿大政府也要捍卫加拿大的主权。”哈珀说,“我们的执政权力是加拿大人民赋予的,而不是美国大使赋予的。”

  引起加美之间争论的“西北航道”指的是从加拿大东北部戴维斯海峡沿加拿大北部海岸到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条航道。这条航道处在北极圈内,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封冻状态,一年中只有夏季的很短一段时间勉强可以通航。

  但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冰层现在正逐渐融化。环境学家认为,“西北航道”可能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变成真正的“通航大道”。到时候,从欧洲开往亚洲的船只将不必从巴拿马运河绕一个大圈子,而可以直接通过西北航道,穿越白令海峡,抵达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这样的路线可以缩短4000公里航程,再加上这片海域的渔业和矿产资源,潜在的巨大经济利益不言而喻。

  美国和加拿大显然都密切关注着这一点。去年8月,加拿大国防部长威廉·格雷厄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加拿大政府代表加拿大全体人民的利益,确保对“西北航道”的主权十分重要。但美国认为,“西北航道”属于公海。

  向华裔道歉

  在26日新闻发布会上,哈珀还谈到了加拿大政府历史上歧视华人的问题。

  “华裔加拿大人群体在人头税问题上应当得到道歉、适当承认和赔偿,”哈珀说,“在这里,我愿借此机会祝所有华裔加拿大人新年健康发财。”19世纪后期,一批中国劳工参与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1885年工程完工之际,加政府对打算在加定居的中国劳工征收每人50加元(约合42美元)人头税。到了1903年,这一税额涨了10倍,为每人500加元,相当于当时一名华工两年的薪资。

  这项歧视性人头税一直延续了大约40年。据统计,在1885年至1923年间,加政府共向8万多名中国移民征收了总计2300多万加元(1932万美元)人头税。

  到目前为止,已有很多加拿大政治家个人为此道歉。但华裔活动家要求所有当选议员在议会共同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受害者及其家人提供赔偿。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