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美紧急应对哈马斯时代来临 中东和平仍存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1月26日报道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获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胜利的消息,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惊。美国布什政府在震动之余已经开始准备面对新的“哈马斯时代”:白宫和国会山不仅威胁要取消对巴勒斯坦的援助,还积极和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接触,磋商联合应对哈马斯的下一步骤。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强调,他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巴以和谈。

  美威胁终止对巴援助

  美联社表示,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大选胜利之后,布什政府调整对巴政策几成定局。分析家认为,白宫和国会山很可能会考虑叫停对巴勒斯坦的资金援助。

  虽然白宫目前在对巴资金援助问题上尚未给出最终结论,但在国会山,已经有参议员提出动议谴责哈马斯,并支持中止未来对巴政府的援助。起草这份动议的美参议员约翰·图恩强调,如果控制巴立法委员会的党派仍然坚持要毁灭以色列的话,那美国对巴的援助就应该停止。

  美国众议院议长丹尼斯·海斯泰特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哈马斯已经向外界表明,它仍然倾向于通过向无辜平民使用恐怖手段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美国政府不应该支持一个恐怖分子占主体的巴立法委员会。”众议院资深共和党议员埃里克·坎托也对哈马斯发出了类似警告:“如果哈马斯不能加入世界上其他和平国家的行列,回到中东和平和合作谈判桌前的话,那结果就是巴勒斯坦民众将失去美国的支持和资助。”

  对于白宫而言,目前最困难的任务就是需要评估中东和平进程能否继续下去,如果能继续的话,又该以何种方式继续。由于布什政府一直坚持不和恐怖组织进行谈判的立场,因此白宫未来将不得不寻找一条新路,在不和哈马斯直接对话的前提下和巴方继续接触。

  布什总统在26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对哈马斯说:“如果你们的政治纲领仍然是毁灭以色列的话,那就意味着你们不是中东和平的合作伙伴,而和平正是我们的兴趣所在……我们不会和一个谋求毁灭以色列的政党打交道。”不过他对中东和平的前景仍然表示出了乐观,强调“和平不死,因为人民需要和平”。布什还呼吁美国支持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能继续留任,为巴以和平进程出力。

  美积极构建“统一战线”应对哈马斯

  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美国务卿赖斯则已经和联合国、欧盟以及俄罗斯官员进行了电话磋商,并准备于30日在伦敦举行会谈。赖斯说:“你不能一边支持恐怖主义,一边搞政治……我们对于哈马斯的立场一直没有出现变化。巴勒斯坦民众显然希望通过投票来改变现状,但我们相信他们对于和平生活的渴望依然没有改变。”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等人都将出席30日的会议。

  参与制定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美欧俄和联合国四方已经起草一份联合声明,强调极端武装组织进行军事活动和建立一个民主巴勒斯坦国家这两者间存在“根本上的矛盾”。四方认为,想要建立巴勒斯坦国,“就需要巴各方都参与到民主进程中来,放弃暴力和恐怖主义行径,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并解除武装”。

  和美国一样,欧盟几年来也向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地区的重建工作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在哈马斯选举获胜之后,欧洲议会内已经有议员警告说,如果哈马斯反以政策不变,欧盟就可能中止援助。

  阿巴斯称和谈仍将继续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在26日晚发表讲话说,他将继续致力于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阿巴斯同时暗示,未来的巴以和谈可能将通过巴解组织和以方进行,这样就可以绕开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保证和谈能继续进行下去。

  虽然去年刚刚上台的阿巴斯距离4年任期结束还有很长时间,但分析家指出,由于他未来将不得不和哈马斯支配下的巴新政府和立法委共事,因此他操控巴以和平进程的努力将大打折扣。阿巴斯此前已经表示,一旦他无法继续推进和平进程,他就将辞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巴民众将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和平进程前景将更不确定。

  虽然哈马斯在获胜之后立即向阿巴斯所在的法塔赫做出友善表示,声称愿意和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但法塔赫方面已经做出回应,决不和哈马斯联合组阁,法塔赫将以反对党的形象出现在巴政治舞台之上。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26日表示,法塔赫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落败,以色列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埃雷卡特说:“我今天在杰里科家中醒来,见到的是不一样的天空。我们在惊愕中得到了选举结果,法塔赫中没有人会料到是这个结果……以色列通过种种手段来伤害巴自治机构,破坏双方进行和谈及达成协议的机会。而哈马斯则利用了以色列这一强硬政策并从中谋利。”

  分析:中东和平还没有因哈马斯获胜而终结

  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的胜利让国际社会对巴以和平的前景感到担忧。特别是对以色列而言,哈马斯的上台将使很多以色列人相信,他们已经无法从巴方找到一个对应的谈判伙伴。因此以方在未来很可能加速推进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在不和巴方协商的前提下自行确定以巴边界,并完成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项目。这一单边行动很可能将点燃巴民众的反以怒火,导致以巴冲突不断升级,形势最终一发而不可收拾。

  不过以色列人应该看到,就目前而言,持温和派立场、得到外部支持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仍然掌控着巴以和谈事务。只要阿巴斯没有辞职,未来以色列仍然可能绕开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下的巴解组织继续进行谈判。

  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巴勒斯坦民众对于哈马斯的支持从很大程度上并不是说他们选择对巴以和平说不,而是对执政的法塔赫多年来腐败和管理不善的工作,以及自己生活始终得不到改善而提出的抗议。巴立法委员哈南·阿什拉维就指出:“哈马斯得到的是民众的抗议票、报复票和愤怒票,这些选票究其根源就是法塔赫的腐败丑闻、推进和平进程不力和以方的过激做法。”

  从这个意义上说,巴勒斯坦民众对于和平生活的向往,将远远大于哈马斯选举获胜给中东和平带来的危险。不管哈马斯的政治立场有多么激进,他们都不敢忽视巴民众的这一基本要求。这就是为什么哈马斯多年来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基层设立机构救助贫苦民众,以及该派别候选人在此次立法委选举中更多强调“反腐民生”而不是“武力反以”的一个重要原因。

  反观国际社会此前的做法,却可以说是对巴民众和平期待的一种漠视:在过去的14个月中,国际社会的援助工作没能很好开展,巴民众发现他们并没有得到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平希望依然渺茫。因此如果国际社会未来能继续、而不是中断对巴各项援助,让巴民众重新对和平进程燃起希望之火的话,那这种民意就可能对哈马斯的激进政策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至于国际社会也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让哈马斯明白,不能让国际社会来适应它的观点和做法,而应该是它自己去适应国际社会的观点和做法。

  再过两个月,以色列就将迎来议会的提前大选。由于哈马斯这一激进强硬派的上台,以国内很可能随之出现“硬碰硬”的思潮,原本获胜概率不大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很有可能击败目前影响力如日中天的前进党,成为大选的一匹黑马。一旦该党党首内塔尼亚胡上台,以政治“向右转”就几成定局,未来巴以局势将可能不断恶化。

  不过根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最新公布的民调,以国内这种“硬碰硬”的思潮并不明显。出乎意料的是,民调显示竟然有48%的以色列人表示愿意和一个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展开对话,而拒绝对话的以色列人只占43%。因此如果哈马斯未来的立场能相应地有所缓和的话,那走温和中间派路线的前进党的胜算就依然很大。而假若未来巴以双方新领导人都能注意到各自民众的和平意愿,并灵活调整其政治战略的话,中东和平进程就仍然有挽救的可能。(陈凡)

    哈马斯获胜和平未必走向终结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