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继续抵抗 以色列:还要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43 南京晨报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其他4个竞选阵营和独立候选人获得余下13席。他同时说,由于目前只统计了全部选票的95%,预计在两天内公布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出现细微差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令素来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的以色列感到不安。以部分高官呼吁国际社会抵制“恐怖政府”,甚至声言准备暗杀哈马斯立法委员。哈马斯头号候选人则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迫使以
方撤出巴被占领土。

  以部分政要放狠话

  巴中央选举委员会26日晚根据选票初步统计结果宣布哈马斯获胜后,以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随即连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之法。在以官方表态出台前,以部分政要已经放出狠话。

  以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这次选举“在距离以色列公民仅仅1000米地方创造了一个哈马斯国”。另一名利库德成员、以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主席尤瓦尔·施泰尼茨说,哈马斯获胜如同一场“地震”,是“以色列反恐战争的悲惨失败”。

  议员埃菲·埃坦扬言让国内情报机构“辛贝特”刺杀每一名哈马斯立法委员。

  前工党主席、前进党重要成员希蒙·佩雷斯对哈马斯执政能力提出质疑。他说,哈马斯上台后,国际援助“显然会停止”,哈马斯“将无法有效管理”巴勒斯坦,可能连公务人员薪水都无法支付。

  但这些政要的讲话并非官方正式表态。

  哈马斯:结束占领

  哈马斯立法委员会选举名单上列首位的候选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则指责以色列仍在占领巴方领土、压迫巴勒斯坦人民。他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撤出巴被占领土。

  他表示,当前主要问题是以色列仍占领着巴方领土,“继续侵犯我们的人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在压力“总是指向巴勒斯坦人民,而不是占领方”。当记者询问哈马斯上台后第一步将做什么时,哈尼亚说:“第一步不是要哈马斯做,而是国际社会应当向以色列施加重压,恢复我们的权利,结束所有占领。”“美国和欧盟必须向占领方施压,而不是向巴勒斯坦人施压,”他说,“我们希望所有巴勒斯坦人得到平等、安全和自由,但只要我们的领土仍被占领,这就难以实现。”

  哈尼亚说,哈马斯将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抵抗和自卫”,一方面与国内“兄弟”派别对话。

  巴勒斯坦全体内阁成员辞职

  巴勒斯坦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总理库赖等全体内阁成员已经递交辞呈,因为哈马斯赢得此次选举,意味着他们将领导新一任巴勒斯坦政府。上述辞呈是立法委选举之后要求走的一个形式,但辞呈提交的时间,即在官方宣布选举结果之前几个小时这一点让人惊讶。布什希望阿巴斯留任

  美国总统布什本人希望阿巴斯能够继续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布什赞扬了巴勒斯坦以和平方式举行议会选举,并形容选民要求建立诚实政府是给巴勒斯坦执政当局敲响警钟。不过,布什表示:“一个以摧毁以色列为党纲的政党,我们不会与他们打交道。”哈马斯未来几天将同阿巴斯会面

  27日,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哈尼亚表示:“我已经给阿巴斯总统打了电话,我们同意在大概两天后他到加沙时举行会谈。”

  “哈马斯”在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曾表示愿意同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就共同组建政府问题进行磋商,但“法塔赫”官员表示他们无意和“哈马斯”建立联合政府。阿巴斯称和谈将继续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在26日晚发表讲话说,他将继续致力于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阿巴斯同时暗示,未来的巴以和谈可能将通过巴解组织和以方进行,这样就可以绕开哈马斯领导下的巴新政府,保证和谈能继续进行。

  分析家指出,由于阿巴斯未来不得不和哈马斯支配下的巴新政府和立法委共事,因此他操控巴以和平进程的努力将大打折扣。阿巴斯此前已经表示,一旦他无法继续推进和平进程,他就将辞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巴民众将不得不提前举行大选,和平进程前景将更不确定。

  虽然哈马斯在获胜之后立即向阿巴斯所在的法塔赫作出友善表示,声称愿意和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但法塔赫方面已经作出回应,巴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宣称要当“忠实的反对党”并“重建法塔赫”。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26日表示,法塔赫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落败,以色列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埃雷卡特说:“以色列通过种种手段来伤害巴自治机构,破坏双方进行和谈及达成协议的机会。而哈马斯则利用了以色列这一强硬政策并从中谋利。”

  哈马斯面临内忧外患

  在首次参选便赢得多数席位的欣喜之余,哈马斯在内外两方面都面临着棘手难题。内有忧虑

  根据巴勒斯坦法律,巴自治政府内阁总理由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但须经过立法委投票批准。由此,赢得多数席位的哈马斯较以前拥有更大优势。但是,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专家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安全部队包括许多法塔赫成员,内部关系纷繁复杂,管理这些队伍并不容易。而如果失去法塔赫支持,哈马斯面临的管理难度必然加大。

  但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提萨尔·瓦齐尔曾透露,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然而在就正式选举结果发表后的讲话中,阿巴斯并未证实这一立场。阿巴斯还表示,他将与立法委中各个阵营举行磋商,讨论下一届政府事宜。外存忧患

  哈马斯的惊人强势更加让哈马斯的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

  以色列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国防部长莫法兹在会后表示,以色列将继续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履行“解除恐怖组织武装”的承诺。

  与此同时,哈马斯的胜利也被以色列政治党派当成攻击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弹药。“今天(的结果)很明显,当以色列撤走的时候,哈马斯就会崛起,”利库德集团成员吉德翁·萨阿尔说,“奥尔默特和前进党继续进行的单边撤离会危害我们每一个人的人身安全。”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