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欲向国际法庭控告"双布"犯大规模屠杀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7: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26日透露,萨达姆欲向国际法庭控告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授权对伊拉克平民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犯下战争罪。

  据工人日报报道,杜莱米在辩护律师团总部所在地约旦首都安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萨达姆指控布什、布莱尔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授权驻伊联军部队对伊平民使用
贫铀弹、白磷烟雾弹、燃烧弹和集束炸弹,构成了大规模屠杀罪。杜莱米说,辩护律师团将很快代表萨达姆将起诉书提交国际法庭。

  据悉,这份起诉书列举了很多实例,指控布什和布莱尔授权联军在巴格达、费卢杰、拉马迪、加伊姆等地同当地武装分子战斗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国际条约禁止使用的武器,违反了国际法,并对上述地区大量无辜平民构成伤害;起诉书还指控布什和布莱尔派遣到伊拉克的美英军队士兵虐待阿布格来布等监狱内的在押犯,强暴妇女,袭击、抢劫平民并随意拘捕,破坏平民用电设施;指控驻伊外国军队破坏伊拉克文化遗产、煽动伊内乱;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还导致伊拉克空气、水源和环境受到污染。所有这些都是与有关国际条约相违背的。

  萨达姆在起诉书中要求布什和布莱尔出庭回答对他们的指控,要求法庭根据荷兰法律和国际人权法等对他们作出最严厉的判决,并对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财产损失和心理伤害作出赔偿,支付每位受害者50万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此举并非独创,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2004年在海牙国际法庭受审时曾要求法庭传唤1600多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西方国家政要。萨达姆希望借反击布什、布莱尔拖延对他的审判进程,使这场世纪审判变成对布什、布莱尔的讨伐。

  从去年10月19日首次出庭受审,萨达姆就表现得很难对付,他极力将人们的视线引到审判的合法性和公正性问题上,不断搅乱审判进程,试图博得人们同情,并质疑审判的公正性。萨达姆在庭审中还十分善辩,“胡搅蛮缠”功夫一流。他在庭审时与证人和法官展开唇枪舌战,几次庭审都以争吵开始,闹剧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主导的审萨进程可谓一波三折,除了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让美伊当局难堪外,最近还先后发生了伊高等法庭主审法官阿明辞职、新任主审法官人选受到质疑、24日庭审延迟等一系列事件。萨达姆此时突然采取以攻为守策略,反告“双布”,使审萨进程更加混乱,而且萨达姆指控“双布”授权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伊平民,可谓击中要害。这提醒人们再次反思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性质以及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现状,将审判的枪口对准美英。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国对萨达姆的态度是坚决的,它选择在伊拉克审判萨达姆,而不是像对米洛舍维奇一样放在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审判,就是因为在伊拉克可以将萨达姆判处死刑,而国际法庭最多只能判处其终身监禁。

  美国还希望对萨达姆从速判决。美国此前多次拒绝萨达姆辩护律师团延长辩方准备期,暂停、中止庭审的要求;并对萨达姆遭虐待的控诉不予理睬。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及其盟友英国这次也不会受萨达姆指控的新动作影响,将继续敦促伊高等法庭完成审萨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