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当选总理“顶撞”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39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加拿大当选总理斯蒂芬·哈珀26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他当选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宣布施政纲领。他在讲话中严厉驳斥了美国方面对加拿大加强在北极地区军事存在的指责,给此前关于保守党新政府上台后将迅速改善加美关系的观点泼了一盆冷水。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哈珀尚未正式就职,就先拿美国开刀。

  首先挑起这场争端的是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戴维·威尔金斯。哈珀在去年议会竞选中曾承诺,将加强加拿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在“西北航道”部署3艘军用破冰船。威尔金斯25日对哈珀的计划提出批评,称西北航道是“中立水域”。

  “没有理由制造一个现在还不存在的问题,”威尔金斯在西安大略大学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说,“我们不承认加拿大对这些水域的主权要求。其他大多数国家也不承认他们(加拿大)的主权要求。”

  这惹恼了定于2月6日宣誓就职的当选总理哈珀。他在26日新闻发布会上毫不客气地教训起了这位美国大使。

  “美国要捍卫它的主权,加拿大政府也要捍卫加拿大的主权,”哈珀说,“我们的执政权力是加拿大人民赋予的,而不是美国大使赋予的。”

  美联社评论说,哈珀这番出人意料的“炮轰”可能是有意向布什政府内某些人传递一个信息:我不会如你们想像的那般可以随意摆布。近年来美加关系始终相当冷淡。在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获胜后,美国政府一些官员一度欢欣鼓舞,认为哈珀上台后将迅速向美国靠拢,不会像现任总理保罗·马丁一样老跟美国“对着干”。一些美国政治评论家甚至已迫不及待地宣布哈珀可能会成为布什“最好的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