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法塔赫组阁没影先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54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 继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给全世界带来一声“惊雷”后,自治政府的重新组阁却陷入僵局。哈马斯宣布将在两天内就此问题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大选也没能止住巴勒斯坦内部的流血冲突。就在27日,两派支持者在加沙地带发生枪战,造成3人受伤,这也是大选结束以来两派爆发的首次交火。

  2天内讨论“政治合作”

  27日,沉浸在胜利狂欢中的哈马斯继续向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频抛绣球,希望同这个曾执政10年的主要竞争对手展开政治合作。

  “哈马斯对联合政府有清晰看法———它是一个人人参与其中的政府。”哈马斯高级官员穆萨·阿布·马尔祖克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说。他同时呼吁,希望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能够“参与合作”。

  

哈马斯法塔赫组阁没影先交火

  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首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当天表示,他已与阿巴斯通过电话,双方同意最近两日在加沙城举行会晤,讨论建立“政治合作”。“我们将讨论我们进行政治合作的形态,和许多与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相关的事务。”哈尼亚说。由于以色列的封锁,哈马斯领导人无法前往巴政府所在地约旦河西岸,因此只有阿巴斯亲自到加沙城才能实现双方会晤。

  阿巴斯则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他将要求赢得选举的哈马斯负责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这是身为法塔赫领导人的阿巴斯首次对外明确表态。

  “我们正与所有巴勒斯坦组织保持联络并进行磋商,有一点已明确,在适当时候,(立法委中)最大党派将组成内阁。”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官邸外说。所谓“最大党派”显然是指哈马斯,但他没有提及与哈尼亚会面的事。目前,法塔赫是否愿意加入哈马斯领导的政府还没有清晰答案。

  另据巴中央选举委员会26日晚宣布,哈马斯在选举中共获76席,法塔赫赢得43席。

  高层合作 枪手交火

  就在高层谈论合作之时,哈马斯与法塔赫的支持者27日却在加沙地带发生枪战,造成3人受伤。这是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束后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发生的首起交火事件。

  据悉,发生冲突的地点是靠近汗尤尼斯镇的一座清真寺。据目击者称,当时一位由法塔赫任命的牧师正在举行祈祷仪式,而几名持枪的哈马斯支持者显然对此人非常不满,双方发生口角及推搡后,随即爆发了枪战。3名受伤者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民众内部怒喜交加

  此次选举的初步结果在巴勒斯坦民间造成“悲喜两重天”的场面。哈马斯的支持者在汗尤尼斯、拉法、贾巴里亚难民营等地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场面一度陷入狂热之中,许多车辆都在两边插上哈马斯的绿色旗帜不断鸣笛,主要由年轻男子组成的游行队伍不断高呼口号,情绪激昂。

  此外,不少哈马斯成员27日还走上街头,向空中开枪并向行人分发糖果以庆祝大选获胜。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百名法塔赫下属的“阿克萨烈士旅”武装人员当天也在加沙城中游行,这些人愤怒地要求法塔赫领导层辞职,有些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阿巴斯。

  游行队伍走过阿巴斯在加沙城的住所时,许多枪手对空鸣枪,还有人对路边建筑投掷石块,砸碎一些玻璃。那时,阿巴斯并不在加沙,而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这些选举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一些人在游行队伍中用扩音器高喊,“我们要阿巴斯为发生的一切负责。”

  法塔赫高级领导成员之一萨米尔·马什拉维当日发表声明称:“我呼吁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立即辞职,并组成替代它的紧急领导层。” 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