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举办纳粹大屠杀遇难者国际纪念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1月27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27日同时在纽约和日内瓦的总部举行仪式,首次隆重纪念“缅怀纳粹大屠杀受难者国际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第60届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分别就此发表讲话,呼吁全世界吸取历史教训,防止类似纳粹大屠杀的罪行再度发生。

  正在瑞士访问的安南当天出席了在日内瓦的纪念活动,并通过录像向在纽约联大会议厅举办的纪念仪式致辞。安南在致辞中说,大屠杀这一惨绝人寰的悲剧不容改写,只要人类的记忆继续存在,就必须牢记这一令人耻辱而生畏的悲剧。

  安南指出,只有铭记不忘,受难者才能得到应有的尊敬。他说:“铭记不忘,就是对那些声称大屠杀从未发生或大屠杀被渲染夸大的人的必要驳斥。否认大屠杀都是偏执人所为。这些虚妄之词无论来自何时、何地、何人,我们都必须予以斥责。”

  他指出:铭记不忘也是对未来的保障。在纳粹死亡集中营造成的地狱深渊始于仇恨、偏见和反犹太主义。“回顾这些起源可以使我们时刻警觉,洞察危险迹象”。

  本届联大副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尔登伯格在纽约总部的仪式上宣读了埃利亚松的书面讲话。埃利亚松说,联大去年1月召开特别会议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并在11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日。铭记那段悲痛的历史,抵制当今世界依然存在的仇恨、偏执和种族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职责。

  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犹太人团体代表、联合国职员和一些常驻联合国的外交官等近2000人参加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仪式。此外,纽约联合国总部本周还以“缅怀与追忆”为主题,举办了与大屠杀有关的图片展、电影展、烛光守夜等纪念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