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韩国人这样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20 石家庄日报

  守岁、祭祖、拜年、给压岁钱、吃年糕……韩国人这样过春节

  我国传统的春节就要到了,韩国人与中国人一样也过春节,也讲究阖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随着春节的临近,韩国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

  记者收到总统的礼物

  中秋节和春节是韩国的两大传统节日。在韩国,相对来说,中秋节比春节更重要。春节是仅次于中秋节的节日,韩国上下也非常重视这个节日。

  本月20日,邮局打来电话,问家中是否有人,他们要把总统送给记者的礼物送过来。听到这些话,记者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温暖,春节快到了,卢武铉总统想得真周到,又送来了韩国人民的心意。

  半小时后,邮递员就送来了总统送给记者的礼物。礼盒用青瓦台总统府特有的墨绿色包装纸包装,包装纸中间是总统府的圆形烫金图案标志,图案上有一圈梅花,中间两只凤凰,凤凰中间是一朵大梅花。打开包装纸,是一个精致的礼盒,礼盒也是墨绿色的,上面是卢武铉总统和他的夫人全卢淑女士的烫金签名。打开礼盒,中间是一瓶韩国名酒,两边各有4个精美的纸盒,里面装的是大米,每盒1斤,产自韩国的8个道,都是当地最好的大米。

  记者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好好地享用卢武铉总统赠送的大米,同时也要用它来招待客人,让他们分享韩国大米的清香和韩国总统的一片心意。同时记者要祝总统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要知道,今年是卢武铉总统的本命年呢。

  韩国也有“春运”

  韩国人过年也是讲究阖家团圆的。韩国春节法定是放三天假,初四上班,但一些公司的假期要长一些。据统计,韩国4000多万人口中,有大约2000万要回家乡过年。所以和中国的“春运”情形一样,在韩国,春节前也是火车票和机票一票难求,很多人必须彻夜排队买票。韩国铁路部门从本月6日就全面启动了“春运”。由于韩国有了快速火车,而且人们的假期有长有短,铁路部门又精心运作,增开了加车,所以韩国没有出现“春运”难的局面。

  有车族虽然免去了排队买票之苦,但也饱受堵车的烦恼,春节前全国的主要公路都上演着大塞车的“传统节目”。比如从首尔到釜山平时仅需要5个多小时,现在需要9个多小时。很多家庭都是连夜赶路,或者是天不亮就起身,赶在堵车高峰前上路,一定要在大年三十前赶回家。

  不过,听韩国朋友说,现在韩国开始流行“反省亲”,就是说父母离家到首尔或者其它地方与孩子一起过年。因为通常孩子们工作忙,假期又短,旅途劳顿,所以在外地的父母提前到子女居住的地方与子女一起过年。

  年前,首尔的年货市场也很热闹。各大商场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礼盒,有人参制品、洋酒、牛排、海鲜、水果、用糯米做的韩式点心,还有床上用品、洗涤用品等等。成人和儿童的韩服也摆上了柜台。韩国大年初一讲究吃年糕片汤,就像我国北方地区的人要吃饺子一样。年糕与我国上海的那种长年糕一样,可以切成片。所以,韩国的大小商店也摆满了年糕和年糕片。春节前的大街上,处处可以看到人们提着大包小包,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

  节前,韩国人也搞聚餐。记者这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饭局。不是记者请韩国朋友,就是韩国朋友请记者吃饭。记者还参加了使馆分别为华侨和留学生举办的迎新春晚会。

  因为许多人都回家乡过年了,首尔这几天逐渐冷清起来。春节期间,一般的商场和餐馆都会关门,不过大商场、公园和电影院还会开放。

  韩国人最重视大年初一

  韩国人也讲究过除夕,也有守岁的风俗,但是最重视的还是大年初一。大年初一早晨,人们要早早起床,穿上传统的韩服,先祭祀祖先,在祭桌上摆上韩国人最重视的年糕片汤,各种菜肴,还有水果,其中梨是必不可少的。

  向祖先拜过“茶礼”后,就是一家人相互拜年。与中国一样,晚辈要给长辈磕头,在磕头拜年时要互致祝福,长辈还要给孩子们压岁钱,祝孩子们身体好、学习好。这些压岁钱都是长辈们春节特意到银行换的新票子,银行每到春节也有这项业务。听韩国朋友介绍,以前工作的子女给父母带回很多礼物,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买东西很方便,所以很多人都是给父母钱,父母也愿意这样。

  拜过年后,一家人一起吃早饭,把祭桌上的东西搬到餐桌上就可以了。年糕片汤是韩国人最具代表性的春节料理,代表着迎接新年的阳光和长了一岁。其他的菜肴还有牛肉、海鲜、韩式火锅,还有类似中国的春饼,加上各种蔬菜,非常丰盛。

  吃完饭后,接着就是亲戚朋友邻居相互拜年。拜年是韩国人春节习俗中最重要的一项。人们都穿着传统的韩服拜年。主人一定要给来拜年的孩子压岁钱,并要留客人们吃饭。总之,一整天人们都在互致祝福,说着“过年好”、“新年恭喜发财”、“祝身体好”等吉利话。当然,更少不了多吃美味佳肴,祝愿全年的每一天都能像春节一样幸福、富足。

  这一天人们还要开展韩国传统的娱乐项目,比如掷尤茨,类似我国的掷骰子。还有男人们一般都放放风筝。

  韩国的报纸还提醒回乡过年的儿女,春节期间要注意观察父母的健康情况,因为他们一高兴,就会忘记自己的病痛,或者不愿意提及。报纸特别提醒子女要注意观察父母走路的姿势,以便及时发现病情进行治疗。

  狗年没有什么特别

  虽说韩国也有生肖一说,但对此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今年正值狗年,所以也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说起狗,记者发现韩国养宠物狗的人很多。记者平时散步看到很多人遛狗,宠物店也随处可见,狗儿们被主人打扮得很漂亮,小区里的小商店也有狗食的一席之地。

  韩国属狗的明星有郑俊浩(36岁)、韩佳人(24岁)、玄彬(24岁)、还有歌手雨(24岁),他们在我国都比较有名气。

  不过,有一个与狗有关系的词实在不雅。这个词就是“狗屎女”,在去年韩国媒体及网上的使用率名列第二位,它是指那些不收拾自己的宠物狗在地铁里的排泄物的少数女性,人们用这个词来表示对她们的不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