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巨头敦促哈马斯与以和解 接受以色列生存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在议会大选中大获全胜,二十六日,美国、联合国、俄国与欧盟等力推中东和平的外交“四巨头”,呼吁哈马斯放弃暴力手段,接受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生存权利。

  美国国务卿赖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俄国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纳与外交关系专员费瑞罗·华德纳,二十七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巴勒斯坦大选后的情
势,会后发表声明。

  声明并没有点哈马斯的名,但声明认为“武装组织及好战活动,与建立民主国家间存有根本矛盾”。

  声明称:“如同以巴路线图所揭示的那样,解决以巴冲突,需要所有民主进程参与者放弃暴力手段与恐怖行动,接受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生存权利。”

  尽管批评哈马斯,但是四方都赞扬这次巴勒斯坦选举,称它是一次“自由、公平和安全”的选举,并呼吁各方尊重选举结果。声明坚持,和平进程不会夭亡。

  四方在声明中说:“巴勒斯坦人民投票要求改变,但我们四方认为,他们对和平及建国的诉求……并未改变。”

  但声明没有说明四方是否愿意与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打交道。

  声明发表前,美国总统布什对哈马斯的胜利作出强烈反应。他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个政党把摧毁以色列列入政纲,我们不会与它打交道。”

  以色列政府对哈马斯的胜利感到震惊,并说任何巴勒斯坦政权若包括一支旨在摧毁以色列的“恐怖武装组织”,以色列就拒绝与该政权谈判。

  欧盟在声明中说,欧盟重申,“政治进程中没有任何位置给予致力于暴力的个人或组织”。声明说,欧盟“准备继续支持巴勒斯坦经济发展和民主建国”。自二○○三年以来,欧盟每年对巴勒斯坦的支持,相当于五亿欧元(六亿一千万美元)。

  另外,阿拉伯领导人二十七日促请哈马斯组织与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选举后致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促请他所属的落败的法塔赫组织和胜出的哈马斯携手合作,致力于和平及建立巴勒斯坦国。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亦呼吁“尽快恢复”中东和平会谈。在技术上仍与以色列处于战争状态、并长期支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叙利亚,官方报纸呼吁西方与哈马斯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