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研究表层土壤 NASA将用铜弹撞击火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日前对外宣布,近期将向火星发射一枚重量约为250公斤的铜弹。科学家们将通过这枚铜弹与火星撞击后激起的土壤颗粒,来分析火星表面物质的组成成分。

  

为研究表层土壤NASA将用铜弹撞击火星(图)

  火星表面北纬40度的一处景观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1月27日报道,该项火星探索计划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科学家们率先提出的。根据计划,铜弹将“轰炸”火星北纬40度左右的地区。目前,美国宇航局的卫星已经对上述地区的地貌进行过详细拍照,科学家们不排除该地区地表下存在冰层的可能性。

  铜弹与火星表面撞击后,将形成一个直径约10米的弹坑,并激起火星地表的部分土壤颗粒,而在该星球轨道上的卫星将观测并分析这些被撞击起来的土壤颗粒,并判断火星表面土壤的组成成分。

  报道说,该项探索计划非常类似于美国宇航局2005年进行的“深度撞击”计划。2005年7月,重量为360公斤的“深度撞击”探测器在完成一系列高难动作后,以每小时3.7万公里的速度成功撞击了“坦普尔1号”彗星,在太空种绽放出美丽的火焰,实现了人造航天器与彗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2006年1月,它携带撞击后产生的宇宙尘埃,跟随“星尘”号飞船返回地球。科学家们认为,对这些宇宙尘埃的分析将有助于人类揭开彗星、甚至宇宙形成的秘密。(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