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英刊:俄与西方关系变冷 西方不再对普京抱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英刊评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认为双方关系开始变冷。说西方已改变了对普京的看法,俄对乌克兰选举的做法让西方人不再对普京抱有幻想。但这并不意味着俄与西方永远都不能合作。西方认为孤立俄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西方对普京在公开场合作出适度的批评,同时又通过与他合影的机会来表示缓和。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月21日一期发表文章说,西方对普京的看法在变。和俄罗斯
选民一样,外国领导人起初被普京迷住了。普京沉着冷静、讲究实际,显然值得信赖,而且他为实现宏观经济稳定所采取的举措令人印象深刻。一些西方外交官误把俄罗斯的一项战术决策(911事件后普京开始支持美国的政策)当作战略决策。近年来,随着形势的转变,这名老克格勃的直觉又重新发挥作用。从外交政策的角度讲,这意味着以非赢即输的态度看待外交,争取大国地位,特别是通过能源出口来赢得这种地位。去年冬天,俄罗斯干预乌克兰选举的做法表明,普京认为民主过程不过是实现权力合法化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终极目标。这也让一些西方人不再对普京抱有幻想,他们原本以为,可以分开看待普京对内实行的复仇主义政策和对外实行的政策。

  文章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与西方永远都不能合作。事实上,它们试图在伊朗问题上相互合作。虽然伊朗民用核计划关系到俄罗斯的商业利益,但是据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核不扩散问题专家罗斯·戈特莫勒说,克里姆林宫对德黑兰的态度“变得很快”。抛开别的不谈,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核弹,俄罗斯所珍视的核大国地位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俄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了核不扩散制度的重要性,认为伊朗应暂停铀浓缩活动。普京再次提出,可以在俄罗斯领土上由俄伊共同完成铀浓缩活动。但是就连在伊朗问题上,也存在着利益上的分歧。对于俄罗斯人来说,伊朗核危机代表着机遇。俄罗斯欢迎尚未发展到冲突地步的外交紧张局势,因为这样一来,俄罗斯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会让它具有高于一般国家的影响力。如果俄罗斯人只是附和美国人或欧洲人,或者如果紧张态势很快化解,那么俄罗斯的这种影响力就被削弱了。

  文章说,2006年新年伊始,俄罗斯与

乌克兰之间爆发了
天然气
纷争,在八国集团今年7月举行圣彼得堡峰会之前,这不大可能是让俄罗斯与八国集团成员国出现摩擦的唯一事由。乌克兰将于3月举行议会选举:虽然看来这次选举不仅将是一场政治争吵,也将是一出腐败丑闻,但是俄乌天然气纠纷表明,克里姆林宫并未接受在乌克兰的失败。同样是在3月,奉行专制制度的白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西方对自由选举的拥护会再一次被莫斯科解读为在俄“家门口”实施肆无忌惮的干预。

  文章认为,西方对普京作出的反应似乎已经定型:时好时坏,在公开场合作出适度的批评,同时又通过与他合影的机会来表示缓和。然而,尽管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对俄采取更加严厉的态度,各国并不想让普京难堪。一名美国官员认为,孤立俄罗斯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俄罗斯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将分别于2007年底和2008年初举行。去年12月辞去普京顾问一职的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不屑一顾地说:“在俄罗斯这种没有自由的国家,选举没有多大意义。”从外交政策的角度讲,他也许是对的:普京挑选的接班人可能依然会是个难以对付但偶尔表现务实的人。争夺总统职位的一个重要人选是目前担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伊万诺夫。伊万诺夫最近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说,最近出现了一些危及国家安全的新威胁,为此可能需要采取军事行动。这名前克格勃在文章中说:“其中一个威胁就是外国势力对俄罗斯内政的干预。”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