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华人庆春节 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35 桂龙新闻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旅居国外的中国人也把这一欢乐节日的习俗带到国外,让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俄罗斯:钟鼓齐鸣祈福来年

  俄罗斯《独立报》26日报道:钟鼓齐鸣108声

  1月29日是中国的农历新年,莫斯科也在庆祝这一节日的到来。大多数中餐馆张灯结彩,菜单上也增加了不少具有象征意义的菜式。不过到了除夕夜(28日),最热闹的恐怕是各家茶艺馆。“东方”茶艺馆将向来宾介绍中国民间祭灶王、请财神的仪式。年轻的中国演员将表演中国的民间歌舞。茶艺师将在朗朗诗句的伴奏下展示茶艺。此外还有锣鼓表演、口琴独奏等节目。来宾们在品茗用餐之余,还可占星问卦,获知来年的运道。

  节目最为丰富的要数“茶”俱乐部,这里没有茶艺表演,也不会介绍什么风俗仪式,取而代之的是少林功夫展示、瑜珈表演和肚皮舞。此外还有中国的童话剧《兔子和狐狸》,日本的爵士乐队也将前来助兴。

  “铁凤凰”茶艺馆将依照传统,在除夕之夜大门紧闭(为了阻止妖魔鬼怪进入)。而后在阵阵锣鼓声中,向财神祭坛奉上甜点和酒水,并恭送灶王爷到玉皇大帝那里“汇报工作”。到了23时,伴着钟鼓齐鸣108声,大家一同诵读108句经文,为来年祈福。

  

各国华人庆春节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中国政府赠送给泰国的贺年礼物是一条长达30米的龙灯。(泰国《亚洲日报》提供)

  

各国华人庆春节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1月26日,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繁华的商业街牛津街上,汽车驶过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英国:“超女”点亮中国灯笼

  法新社伦敦报道:集艺术、文化和饮食传统于一身的中国新春庆祝活动27日在伦敦拉开帷幕,这是亚洲以外最大型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在伦敦闹市牛津街,中国著名“超女”李宇春与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一道开启了特别制作的中国灯笼开关,正式启动庆祝活动。数百个大红灯笼照亮了通往喧闹的索霍区唐人街的路。

  为了一睹李宇春的风采,这位超女的“粉丝”们纷纷从英国各地赶来伦敦。

  放烟花点爆竹,餐馆酒店张灯结彩。泰晤士河畔著名的“伦敦眼”摩天轮也亮起了红色的灯光庆祝中国新春。

  伦敦的这次迎新春庆祝活动预计将持续到3月,包括上百场演出以及电影、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将充分展示中国与伦敦之间的紧密联系。

  亚洲各国:喜气洋洋各具特色

  法新社首尔26日报道:亚洲各地欢度春节

  人们曾经认为农历新年只是中国人的节日,但今年这一理念将被彻底打破,亚洲乃至其它各地的人们都在喜气洋洋闹新春。

  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将以烟花爆竹和舞狮表演迎接狗年,越南和韩国则以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古老传统辞旧迎新。

  在韩国,节庆活动的重点是团圆、美食和祭祖。今年的春节恰逢周日,据韩国政府称,本周末将有大约3000万人踏上回乡扫墓的旅程。

  在越南,春节是尽孝和祭鬼的时节。供桌上摆满传统菜肴以及至少五种水果和糖。人们趁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而且绝对不能不吃不喝就告辞,否则会不吉利。

  泰国6400万人口中约14%是华人,但春节习俗早已扩展到这个群体之外。如今许多泰国人也兴致盎然地加入庆祝行列,焦点是曼谷市的唐人街。节日期间,这里的大街是禁止车辆通行的。人们互赠柑桔———它是财富的象征———和红包,金饰品也是颇受欢迎的礼品。除夕这天,华人家庭备齐鸡鸭鱼肉以及各种甜点和水果,用它们供奉列祖列宗及各种神灵。

  在马来西亚,华人展开里里外外的大扫除,然后置办丰盛的团圆饭,或者在饭店预订家宴。首都吉隆坡的大商场里熙熙攘攘,市场摊贩在春节期间的生意格外红火。

  富于想象力的零售商还不失时机地推出节令商品,颜色往往是红色和金色。带金边的红色内衣和袜子在年轻人当中尤其热销,因为它们蕴含了“吉祥好运”这一传统的新年祝福。

  在印度尼西亚,自从2000年废止了过春节的禁令之后,庆祝活动逐渐深入人心。该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总人口2.2亿,其中华人约占3%。他们在家里或庙里进香祈福,有钱人家点亮烛台,向排成长队的乞丐派送现金和食物。各大城市的商场店铺都以红色和金色装饰一新,趁着春节假日大赚一笔。政府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商家出售能模拟鞭炮爆炸亮光和声音的电子产品,销路奇好。

  在缅甸,仰光的唐人街挤满了采购贺卡和红包的人。街头艺人妙乃和他的“龙心”舞蹈团春节期间将来到仰光表演传统的舞狮节目。“我们相信新年舞狮能带来好运”,他一边彩排一边说,“今年是狗年,是中国人认为的旺年”。

  美国:农历新年备受重视

  美国《亚利桑那明星日报》26日报道:中国传统新年在即,当地数千人在今后几周将举办庆祝活动。

  一些在美国出生的华裔说,这里的中国文化和传统不像中国国内那么正宗和严格。富兰克林·李说:“母亲认为遵循中国传统很重要,而对我来说,母亲认为重要的,那就是重要的。我之所以保持中国新年传统,大概是因为母亲很重视新年。”

  

各国华人庆春节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加拿大华人聚居地都有年宵市场。(香港《文汇报》)

  他说,很多移居美国的中国人仍遵循中国文化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意识有时会淡化。

  当地有的华人认为中国新年很像美国的感恩节,是家人欢聚的节日。富兰克林·李说:“总之,新年就是新的开端,是对更美好的一年的期望。”

  美国《华盛顿时报》26日报道:2月5日在华盛顿唐人街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估计将吸引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将看到一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盛大场面。新春大游行28年来一直得到中华公所的资助,今年的游行时间定在春节(1月29日)的一周以后。

  

各国华人庆春节世界感受浓郁的中国文化

  财神爷在美国洛杉矶郡2006中国农历新春元宵彩灯嘉年华会上向小朋友们发送吉利红包。(美国《国际日报》提供)

  “惟一能与之相媲美的就是感恩节,”多次为中华公所主办春节庆祝和游行活动的王燕怡表示。中华公所在华盛顿拥有至少30个华人组织,总部设在唐人街。

  她说:“它是家庭团圆的时刻,这对中国人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一天,中国人阖家团圆,子女都回到父母身边。”

  唐人街的游客和居民将观赏到舞龙、舞狮、杂技、民族舞蹈等表演,游行队伍中还有旗手和学生乐队。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