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高官连访俄中寻求支持 伊朗核危机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谈判首席代表拉里贾尼刚刚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26日又马不停蹄开始了中国之行。

  针对美欧誓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拉里贾尼在莫斯科警告称,如果伊朗核问题
被提交安理会,伊朗将扩大铀浓缩活动。

  伊朗坚持“两不一谈”的强硬立场,即“核研究活动不停止、不谈判,只谈核燃料生产”。面对伊朗的强硬立场,除了以硬克硬的做法外,欧盟似乎别无其他选择。欧盟取消了原定18日举行的谈判,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通过德法英三国起草的关于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草案。伊朗核危机向何处去?我认为有三种可能:

  一、伊朗作出体面让步,双方恢复谈判。从目前情况看,欧盟不会接受伊朗无条件恢复谈判的“邀请”。倘若伊朗作出体面让步,欧盟回到谈判桌前,此轮伊朗核危机峰回路转,告一段落。但目前看不到任何伊朗打算妥协的迹象。

  二、理事会未能通过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议。伊朗近日正在进行外交游说冲刺,拉里贾尼、外长穆塔基等官员进行穿梭式访问,寻求有关国家尤其是俄罗斯、中国的支持,以便在2月初理事会会议上挫败美欧上述图谋。而美欧早就对赢得理事会多数支持胸有成竹。

  三、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2月2日召开的理事会紧急会议通过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决议,而后安理会并不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欧盟曾表示,伊朗不大可能将其核研究活动升格,因此他们也不急于推动安理会立即通过这样的决议,以便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留下余地。如果届时伊朗真如自己警告的那样,将铀浓缩活动扩大到生产领域,美欧很可能不再求助于外交手段,转而寄希望于经济制裁。而美国一开始就对外交手段不感兴趣,并认为军事手段也是一项选择。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