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胜选标志哈马斯崛起和合法化 引起冲击波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46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消息:举世瞩目的第二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虽已落下帷幕,但对巴以关系乃至中东和平进程而言,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大胜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这一结果所产生的冲击波才刚刚开始扩散。

  这次选举,是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后巴勒斯坦自治区内举行的第二次立法委选举,也是在以色列完成单边行动计划、沙龙病重引发巴以局势诸多变数的背景下举行
的。选举进行得很顺利,选民投票积极,登记在册的135万选民的投票率高达77%以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表声明说:“选举透明、公正,所有党派应该尊重这一结果。”

  选举结果标志着哈马斯的崛起和合法化。10年前,哈马斯因拒绝承认《奥斯陆协议》而抵制了第一次巴立法委选举,长期游离在巴自治政权之外。同时,哈马斯以自杀爆炸等极端手段对抗以色列,一直被美国和以色列视为“恐怖组织”,美国拒绝与之对话。这次,哈马斯以高票胜出,进入立法委,并将组建自治政府,不管其是否“放下武装”,合法性是任何方面都无法否认的。

  哈马斯的崛起,不但改写了巴勒斯坦政治版图,而且也对以色列局势产生冲击。叱咤政坛几十年的法塔赫要么沦为在野党,要么只能作为配角给哈马斯政府敲边鼓,法塔赫一党独大的时代已然终结。以色列则处于两难境地,以媒体称,如果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对哈马斯不屑一顾,拒绝合作,就有可能被国际社会指责为不尊重巴勒斯坦民主选举;如果前进党接受哈马斯,利库德集团等党派则会指责前进党向恐怖组织低头,从而拉走前进党的选票。26日,奥尔默特主持有军方参加的紧急会议,决定在哈马斯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之前不与其对话。然而,有分析认为,尽管不情愿,但以色列与哈马斯打交道,恐怕是迟早的事。

  从短期看,哈马斯胜出,可能会使巴以和平进程处于某种“混乱”状态。基于对哈马斯以前动辄向以色列发动自杀袭击的认识,各方还很难一下子适应由它来领导巴勒斯坦政府。但从长远看,哈马斯恐怕也不会永远一成不变。作为要对全体巴勒斯坦人民负责的巴政坛新生力量,同时在众多的国际压力面前,哈马斯的“变脸”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今天主张巴以和谈的法塔赫,过去也曾因从事爆炸等活动被定性为恐怖组织。

  这次巴立法委员会选举,是在有数百名国际观察员严密监督、3000多名世界各国记者实地报道下进行的,不可谓不民主。正因为如此,强烈要求按时进行选举的美国也不得不接受大选的结果。目前,美虽然以“不会同不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巴政党打交道”向哈马斯保持压力,实际上仍给哈马斯留有机会。可以肯定,一旦哈马斯修改有关消灭以色列的章程,将自身改造成能够被美、以等各方接受的温和政党,那么,凭借它在巴民众中的认知度和广泛支持率,完全有可能在谈判中比法塔赫放得开手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