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家庭大变革:结婚人数减少 婴儿出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联社27日从巴黎发出的报道说,法国依然是爱的乐土,但是在过去30年中,这个国家结婚和怀孕的传统画面彻底变样了。

  根据议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自1970年以来,法国的结婚率下降了27%。在2002年,在每两个婴儿中,将近有一个是非婚儿。

  尽管如此,法国出现了婴儿潮。根据上周发表的人口统计,法国妇女的平均生育率是1.94个儿童,成为除爱尔兰以外出生率最高的欧洲国家。

  “巴黎竞赛”周刊本周对高出生率进行了专题报道,并且配上了一张法国女演员朱迪丝·戈德雷什抱着她兜着尿布的婴儿照片,所用的标题是:“法国:生育冠军”。

  法国议会在一年前要求提出这一研究报告。议员们预料将根据这一报告修改有关婚姻和生育孩子权利的现行法令。

  这一研究报告还发现,自1970年以来,法国男女的平均结婚年龄都提高了将近6岁。如今,离婚率高达42%,而在30年前是12%。

  报告说,具有浪漫感情的男女结合但不结婚,那是因为他们已经有过复杂麻烦的离婚或分手的经历,婚外同居不再是丢面子的事了。

  美联社的报道说,居住在格勒诺布尔东郊的弗吉妮·马东,今年31岁,有一个3岁的孩子,但是她决定不与男友结婚,其祖母对此很失望,但是她父母支持她的决定。

  马东说,“这是保持自由的办法。我不想成为‘某人的妻子’,我不想更改我的名字。”

  法国全国科学研究中心的社会学家克劳德·马丁说,法国家庭的这种演变同以前多年来形成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第一,在那些居民多数相信罗马天主教的国家,比如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它们的儿童出生率高于像法国这样的世俗国家。第二,上班工作使得一些妇女不要孩子。

  马丁对世界报说,现在,妇女能够获得职业生涯的国家,也是出生率较高的国家。

  这一议会报告也研究了1999年颁布的一项法令。这项法令给与那些未婚家庭广泛的法律权力,如果他们将他们的结合向国家进行登记的话。这项法令是前左翼政府极力推动实施的,一度引起了公众的激烈辩论。那些反对的人说,这项法令破坏了法国家庭的传统价值。

  迄今为止,法国有17万个非婚家庭结合,报告敦促法国政府对此进行改革,使得他们更像是结婚家庭。报告所提建议中包括产权、继承法和税法。(米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