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无力同时打两场战争 防务报告绕过伊战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24日发表文章,评美国《四年防务研究》,认为五角大楼的计划文件“忘记”伊拉克,急欲翻过伊战这一页。伊战的教训说明,美无力同时打两场战争。

  文章说,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批评美军总是计划打上一场战争。但在五角大楼评估今后4年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时,在伊拉克战争阴影下制定的重要蓝图在很大程度上将恰恰相
反。美军进入伊拉克时曾认为,一支小规模的、灵活的轻型装甲部队将很快赢得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虽然美军轻松地打垮了萨达姆的部队,但事实证明,在后来的占领阶段付出的代价要比大多数人预想的高得多,无论是生命、金钱还是国际地位。因此,美军不希望再打一场“政权更替”的旷日持久的战争。据了解内情的人说,虽然五角大楼的研究报告中将包含一些新的经验教训,但今后4年的经费计划将在很大程度上坚持五角大楼官员在伊拉克战争前制定的计划。负责撰写这份《四年防务研究》的五角大楼官员说,伊拉克战争“显然是一次性的,我们当然不希望再来一次”。5年前,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文职官员班子接管五角大楼时,他们并没有设想到会穿越几英里的沙漠进行武装突袭。与此同时,因战争而付出的人员和经济代价也使许多高级将军急于将伊拉克战争这一页翻过。

  “两场战争”困扰陆军

  文章说,一些专家认为,不能从

伊拉克得到更广泛的教训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当美军突然在朝鲜或伊朗这样的热点地区面临新的战争却又别无选择、必须出兵的时候。国会中的两党议员都支持大幅扩大陆军的规模。20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领导的一个两党团体表示,它打算坚决反对五角大楼重组作战旅的计划。但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反对扩大军队的规模,部分原因是代价太高。五角大楼估计,将陆军人数长期增加3万每年约需30亿美元。

  文章说,五角大楼在2001年进行的上一次重要防务研究中认定,美军的规模足以同时打两场重大战争,并能够在其中一地进行“政权更替”和占领。鉴于在伊拉克的经验,五角大楼的一些人去年指出,这个要求是不切实际的,并主张在即将出台的新文件中作出改变。许多五角大楼官员私下说,军队在不远的将来进行伊拉克战事以外的另一次“重大战斗行动”的能力有限。他们认为,虽然美军有能力调集一支大规模部队在短期内发动军事行动,但如果没有盟国的大力支持,再进行一次无休止的占领可能会使军队崩溃。一些批评者认为,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已经使军队走向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军队计划的反面:在过去两年里,军队非但没有走小型和轻型化道路,反而变得重型化和规模更大了。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