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结婚人数30年降三成 半数新生婴儿非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3: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法国国会特组委员会调查当今家庭面貌的报告披露,三十年来法国人结婚人数下降百分之三十,二00五年有近半数新生儿为非婚生子。不结婚的自由关系组合变成稀松平常,而且不专属年轻人,在各年龄层都可见。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国会一年前成立调查委员会,了解法国家庭当今面貌,包括结婚、离婚、孩子等家庭关系变革,共举办一百五十场公听会,听取各方意见,报告于本
月二十六日出炉。

  报告指出,一九七0年代公证结婚对数为四十万,二00五年则下降为二十八万对,下降百分之三十。社会学者分析,结婚体制的社会地位改变,“一对伴侣”的形象也改变,是否要结婚成为个人有意识的选择。

  报告说,当今社会许多人选择不结婚的自由伴侣关系,一九七0年代初期,六分之一伴侣先以自由伴侣关系生活在一起后才结婚,目前比例则高达十分之九。自由伴侣关系变得平常,也不再被视为社会边缘行为,或是年轻人专利,尤其在先前已有一次分手经验的男女间极为普遍。

  法国家庭在三十年间,离婚率增长,不过专家指出,各类伴侣关系不稳定的情况都增加。法国目前一百对婚姻中有四十二对离婚,一九七0年代,一百对婚姻仅有十二对离婚。专家认为,主要因为离婚不再被污名化,加上人们拒绝接受婚姻暴力和配偶酗酒等恶劣情况所致。

  报告又说,婚姻不再视为是迎接孩子到来的必要事先准备。二00五年,法国计有百分之四十八点三的孩子为非婚生子,这个数据在一九七0年代只有百分之七,以往不合社会常规的事现在变得平常。百分之九十二非婚生子为父亲承认,父母是否正式结婚对孩子教育和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法国民法并且已经取消“法定婚生”和“自然”小孩,界定父母亲是否结婚的差异用词。

  法国自一九七0年以来,家庭关系变革并没有影响生育率。法国平均每名妇女生产小孩数为一点九,在欧洲国家间仅次于爱尔兰。而法国百分之八十年龄在二十五至四十九岁区间的妇女有工作。报告指出,法国成为欧洲国家中一个特别的例子,妇女大量投入就业市场,而生育率也很活跃。

  法国从一九九九年起开始实施共同生活公约:不论性别人士都可登记为伙伴关系,至今累计有十七万对,渐渐成为伙伴关系的另一种选择。

  国会执行这项调查报告是为讨论修订家庭相关法令。报告提议,加强签订共同生活公约二人相互间权利,包括财产、税法、社会权利等。执行报告的右派国会议员贝卡瑞丝强调,婚姻仍是家庭关系稳定的保证,对于开放人工受精态度保留,并且不赞成将同性恋结婚合法化,担心合法结婚后,接着便是合法收养小孩。这些意见被左派社会党批评为过度保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