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宇航服变身通讯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20 北京晚报

  温玉顺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称,在今年2月3日,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宇航员将进行太空行走,将安装在站外的给养飞船接收器换一个方位,并进行适当的保养工作。这本是例行的工作,然而在工作完成后,他们将把由俄罗斯科学家研制的航天服放到太空。他们绝不是施放太空垃圾,这套航天服实际上是一个通讯卫星。

  这个简易无线电波通讯卫星,在环绕地球飞行期间,会不断地向地面指挥站发送信息,报告它所在位置和状态。

  这是科学家最近所做的一个重要试验。正如美国戈塔德宇宙飞行中心专家福兰克·鲍尔所说:“宇航服卫星的设想是俄罗斯科学家的一个智力革命,这使我们想到,可以用旧的航天服做通讯卫星,变废为宝。”由于这套宇航服有天线,电讯接收器和微型控制器等,它将每分钟向地球发出30秒长的广播。业余爱好者可以接收到它用英语、法语、日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发出的良好祝愿,并报告该航天服的温度,电池动力和所余下的服务时间等。每次广播时,它都会说:“这里是宇航服卫星一号RS0RS。”宇航服卫星将在未来数周后,逐渐进入大气层并焚毁。科学家设想,将来还可以用宇航服卫星传送稳定的电视图象等。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